北上资金的市场
影响力从何而来

2022-08-11 来源: 作者:张娟娟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被投资者视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动向向来广受各方关注,但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当前北上资金买卖与A股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已弱化。

  记者分析北上资金周度净买卖金额与沪深300指数接下来一周涨跌关系发现,两者短期内有一定关联性,但长期关联性较弱,相关性并不稳定。

  在沪港通开通初期,北上资金与A股市场有较强正相关性,北上资金当周净买入额越高,市场下一周上涨概率越大。而在深港通开通初期,这种正相关关系却未出现。总体看,随着时间推移,北上资金与市场指数间的关联性呈衰减趋势,外资对A股市场影响力逐步弱化。

  我们选择外资有较高净买入或净卖出的交易周,发现北上资金净买入与沪深300指数上涨,或净卖出与沪深300指数下跌,共同发生的概率仅50%左右,可见外资的大幅净买卖对A股后市的预测意义从数据上看并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大。

  从成交占比看,北上资金历史日均成交额450亿元,最高不到2000亿元,占A股总成交仅一成左右。2022年以来,北上资金活跃度有所上升,但日均成交额依然低于1100亿元,相较于全市场近万亿元的成交额而言,北上资金实质影响有限。

  北上资金被一部分投资者视为“聪明钱”,经常被当做市场风向标。北上资金究竟靠什么“圈粉”?

  统计显示,2015年至2022年8月4日的7年间,北上资金仅在2018年投资收益率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而在2017年投资收益甚至超一倍。2022年市场波动加剧,北上资金持仓收益仍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一方面是北上资金动向与指数涨跌相关性不强,另一方面是投资收益整体良好,我们发现北上资金更善于提前捕捉投资方向,能不断在“优质赛道”上切换,这就是北上资金“聪明”和“圈粉”的原因。

  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上资金买入A股持仓市值超过2.3万亿元。对比外资,不断壮大的更是中国资本市场自身,要想实现从“筑巢引凤”到“花开蝶来”的变化,除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建设,还应该不断加强投资者教育。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北上资金的流向仅可作为参考。市场总是瞬息万变,投资者应兼听则明,否定和神化北上资金皆不可取。

本版导读

2022-08-11

头 版(今日9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