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2118 证券简称:紫鑫药业 公告编号:2022-076

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22-08-11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交所印发的《关于对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2】第549号)要求公司就以下问题做出书面说明,董事会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审慎核查,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年审会计师对你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涉事项包括:截至2021年12月31日,你公司累计欠付职工薪酬4,860.58万元、欠付各项税金及滞纳金8,846.06万元,逾期长短期借款(本息合计)38.98亿元且已因不能偿付到期银行借款而被相关债务人起诉,主要长期资产6.57亿元被查封。你公司虽已采取相关改善措施,提供了消除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疑虑的支持性证据,但尚未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有效书面协议; 2021年你公司采用预付款方式支付7.03亿元,完成了签署于 2020年8月的《林下参山场买卖合同》,年审会计师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该采购的商业实质。2021年度,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下降1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8亿元,同比下降41.43%。请你公司:

  1、结合业务开展情况、销售政策、行业周期、产品结构变化、市场供求情况、毛利率波动情况等说明本年度大额亏损、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降的原因,你公司业务模式和行业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回复:

  ■

  近三年收入分类表: 单位:元

  ■

  根据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27医药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受到医药制造业和食品制造业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双重监管。

  公司在中成药方面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药用动植物种养殖为一体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是中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

  在人参产业方面,公司拥有优势的人参库存,也有着丰富的人参深加工产品,同时公司在人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具有创新性及先进性,公司的高科技人参研究为人参种植、加工、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公司进入人参领域以来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2019-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

  本报告期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行业环境及行业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

  中成药方面:报告期内,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复工时间延迟,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受阻;公司生产的中成药产品以治疗风湿免疫类、耳鼻喉类、抗菌消炎、心脑血管、肝胆类和消化系统类疾病为主,因疫情期间医疗重点都在防疫、抗疫,主要的销售终端如医院、药店等终端以疫情相关药品为主,导致其他药品的终端需求有所下降,其中,抗菌、消炎、退烧相关产品被要求全部下架,不能销售,对公司主营中成药产品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在多重因素之下导致公司中成药产品销售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9.71%,产品毛利率平稳。

  人参板块方面:2021年,人参深加工产品销售终端如专柜、药店等,因突发疫情基本停滞,需重新夯实搭建,同时人参深加工产品提取物出口港澳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及香港政策局势影响基本停滞,总体对公司人参板块业务带来极大影响。由于国药药材销售团队和供应团队进驻公司,增加了公司的销售渠道和网络,特别是符合国药药材销售业务的人参大宗交易,使公司人参版块产品销售同比上年同期上升96.84%,但由于大宗交易毛利较低,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23.38%。

  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销售下降、回款减少,每年需支付的融资成本较重及人参战略储备需要等因素导致公司现金流出现紧张,不能按时支付员工薪酬、应缴的税金、银行利息,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采购受到影响。应债权人的申请,公司已启动重整程序,并已将资料上报到证监会,现正在审核阶段,尚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由于上述因素,导致公司未来持续经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情况:在国药药材主导下,销售部门进行了重新梳理,聘请了在国内知名企业多年从事过销售业务的职业经理人,带来了新的销售理念和实操方案,并已初见成效。销售业务逐步回暖,并成立了第三终端事业部,填补了公司在医院和零售药店之间的空白区域。公司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将部分产品进行了全国招商。由于销售回暖,公司现金流得到缓解,生产经营逐步恢复。

  综上所述,公司的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能够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2、详细说明截至回函日累计欠薪、欠税、欠息的具体情况,你公司已采取的解决措施和效果,能否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回复:

  累计欠薪、欠税、欠息统计表

  ■

  (一)已采取的解决措施:

  (1)关于欠薪情况的改善措施

  截止回函日,公司对欠付的职工薪酬开始陆续发放。

  (2)关于欠税情况的改善措施

  根据柳河县人民政府出具的《柳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帮助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纾困解难的意见》,柳河县人民政府将帮助公司协调税务机关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办理缓税、减税、不停售发票等相关事宜,以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柳河县税务局以批准减免部分税金,并同意补缴部分税金后对其欠缴的其他税金予以缓缴,并予以提供增值税发票业务,从而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3)关于金融机构债务逾期以及起诉事宜的改善措施

  ①吉林省人民政府为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和维护地方金融环境稳定,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处置相关上市公司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函”(吉金局函 [2020]13号),依此通化市政府、柳河县政府针对本公司出现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流动性资金出现紧张等情况,主动及时的采取“一企一策”的帮扶救助措施。在通化市政府、柳河县政府纾困解困领导小组协调下,公司与吉林省内主要债权金融机构如吉林银行及各农商银行达成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一致意向;同时吉林银行及各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拟对公司按照贷款对应期限执行基准利率,力争推进挂息免息事项。

  ②对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银行贷款诉讼事项,除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讼287,200,000.00元尚未审理完结外,其余银行诉讼已判决,在柳河县人民政府的帮助以及公司与银行之间的沟通调解下,对已查封的相关资产可以继续使用。并在依据法规的情况下,予以调节涉诉事宜,维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同时柳河县财政局所属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曾经承诺过,如若相关纠纷进入拍卖程序,该公司将依法依规保护相关资产,以维持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截止目前相关已结案的诉讼尚未执行拍卖程序。

  ③2022年6月21日,在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主持下召开了专题会议,包括通化市政府、柳河县政府、吉林省金融局、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化中级人民法院等参加会议,会议上确认协调相应的债权人对诉讼查封资产暂缓进行处理,待重整后一并处置。同时由省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带队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重整汇报,加速推进破产重整事宜。

  ④通化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于2022年6月23日召开会议,针对公司破产重整事宜,希望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分行要积极助力企业,对抵押经营性资产暂缓进行拍卖,得到了银行的支持,待重整事宜进入司法程序后一并处置。

  (二)公司结合实际状况拟采取如下改善措施:

  (1)在2021年8月国药兆祥(长春)医药有限公司的供应和销售团队进入公司以后,从提供赊销原材料给公司缓解公司在资金紧张情况下能够保证生产,到积极开拓新的销售市场等给与公司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在传统基础上增加线上销售,加大销售规模化,加大优质客户的开发。在国药药材主导下,销售部门进行了重新梳理,聘请了在国内知名企业多年从事过销售业务的职业经理人,带来了新的销售理念和实操方案,并已初见成效。销售业务逐步回暖,并成立了第三终端事业部,填补了公司在医院和零售药店之间的空白区域。公司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将部分产品进行了全国招商。

  (2)根据《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公司在保证人参精深加工产品原材料需求的前提下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公司2022年以约13.5亿元林下参资产增资入股华诺农业(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全球数字科技育种及生物技术产业园项目。华诺农业企业的发展规划与紫鑫药业高度契合,能充分发挥紫鑫药业在人参种植领域的技术优势,满足紫鑫药业迫切需要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及市场化应用的需求。

  (3)清理各种应收债权,对超过信用期的应收销货款进行清收,金额大的客户可采取分步分阶段清收方式;久欠不还且信用程度评价有所下降的客户必要时采取法律措施。对超过期限未回货或未施工的预付款专人跟踪处理,必要时申请财产保全、调整施工项目等措施。对个人长期挂账、政府部门预交的保证金进行清理。

  (4)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紫鑫药业现控股股东的全资控股股东承诺将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公司破产重整并同步完成对紫鑫药业的资本重组,承诺出资用于紫鑫药业清偿债务以及补充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3、详细说明在资金极度紧张、存货周转慢、存货积压的情况下,继续采用预付货款方式购买林下参资源的原因和合理性,相关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方,并结合双方协议约定、实际交易情况说明该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回复:

  2021年人参原材料(含林下参)采购总额812,922,912.29元,本年原材料采购总额868,670,998.50元,其中人参占比93.58%。

  2020-2021年原材料采购统计表

  ■

  采用预付货款方式购买林下参资源的原因和合理性:

  东北三省是我国人参主要产地之一,但是多年来的过度采挖,野山参已面临绝迹。林下参等品质优良的人参资源也较为稀缺,并且随着公司附加值较高的人参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逐渐成熟,对公司人参库存保有量及品质更加严格要求。

  (一)人参行业政策

  吉林省是人参的主要产区,2022年5月26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22〕8号 》发布。意见指出,坚持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大力培育人参龙头企业和产业联盟,着力创建人参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产业高级化、产品高端化、品牌驰名化,努力把人参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优势产业,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人参产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林下参与非林地种参协调发展,园参标准化和林下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占比分别达75%和50%,鲜参优质率达到85%以上。到2030年,人参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总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农业新兴支柱产业。这些政策措施和保障条件为人参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公司预采购林下参符合基于国家及地方政府政策制定的持续性战略储备的战略目标,符合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二)公司决策

  公司于2009年进入人参产业,公司作为吉林人参产业龙头企业,对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先后为吉林省《人参发展纲要》《人参发展规划》《人参发展细则》和《人参发展条例》的制定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在人参种植培育、基因图谱绘制、品种间含量分析、显微鉴别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并且为中国人参在国际人参标准制定做出突出贡献。

  2018年4月27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一2022年)〉的议案》,根据公司董事会通过深度研究制定的《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人参种植基地计划目标为由2018年当时的14个到2022年增加至约30个,截止目前公司已完成人参种植基地21个。

  2021年,公司控股股东由康平投资将委托表决权转让给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药材)之子公司国药兆祥,国药药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全国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2014一2020)》”文件中明确提出的要加快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而制定了“国药药材《林下种植发展战略规划》(2021一2025)”。

  《林下种植发展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国药药材林下种植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包括新建标准化种植基地、合作现有种植基地两种类型,重点推进吉林、云南、贵州、四川、河南、湖南、湖北、新疆、海南等地区的种植,品种以中药材、林下参和食用菌为主。争取2025年国药药材林下种植基地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林下经济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具体目标:稳步拓展种植规模。到2025年底,在东北建成林下人参种植基地30个,在其他地区建成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不少于10个,在云贵川地区建成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不少于5个,全国范围林下种植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万亩。

  综上公司预采购林下参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符合控股股东未来5年在林下种植发展的战略规划。

  (三)市场前景

  人参的化学和药理研究表明,其主要功效成分是人参皂苷,具有抗疲劳、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辐射、抗肿瘤等作用。人参的药用价值已被众多制药企业开发,其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1)保健食品市场分析。现代医学认为,人参作为一种保健品,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外科使用等都有明显的作用。中国为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稳定,从2017年的1,4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75%。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2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

  图1 2017-2022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图(亿元)

  (2)中国中药市场分析。从近十年数据来看,中医药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和中药饮片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中药产业的发展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到约1,800亿元。未来,在政策支持和消费需求提升的双重利好背景下,中药产业或将迎来长周期的发展窗口期。

  ■

  图2 中药材市场和中药材批发市场成交额(亿元)

  (3)中国人参行业分析。人参行业近年来从传统的模式转换到互联网融合模式。随着行业各大平台挖掘并下沉三四线城市,企业从供应环节到生产再到售后环节,全环节整合,并以产业赋能为纽带,为众多优质的公司提供品牌、设计、系统、供应链等全方位支持。

  (四)公司经营

  公司与控股股东国药兆祥多次深度研究公司人参库存转化经济效益方案,在保证公司人参精深加工产品原材料需求的前提下将有计划的将人参存货进一步转化为经济效益,公司在原有的人参原材料销售模式,同时借助国药药材及国药兆祥在大宗常用中药材经营、中药材进出口业务的相应渠道,在计划期限内实现人参规模化的可持续销售目标,从根本上将人参库存转化为经济效益,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以保证公司整体资金流动性。

  在吉林省委、省政府支持林下参政策的影响下,金融机构加大对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对于公司采购林下参的借款给予了专项融资支持,并要求专款专用。

  2021年采购林下参过程:根据与国药药材前期接触谈判的战略意向和优质林下参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着手了解和调查优质的林下参地资源,与供应商签定了林下参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了合同金额、林下参各年限大约数量、参地位置、权属、评估事项、最终结算条件、交接日期、合同义务等等。合同签定后,出售人不得再对该标的林下参向其他第三人进行出售,公司按合同约定预付货款,付款具体时间为银行专项借款发放时,公司派人进入参地定期勘察、检验林下参的生长情况并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以保证林下参最终符合结算要求。2021年下半年,双方认可的评估机构对标的林下参进行价值评估,在评估价格的基础上,结合林下参近一年的生长情况,进行议价,最终双方自愿、平等的签定结算合同并交接,公司已预付的采购款多退少补。

  综上所述,公司本报告期因预付采购林下参款,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远超当期营业收入,但考虑人参行业和吉林省对林下参产业发展政策的整体背景下,金融机构对林下参专项采购资金的扶持下,结合公司控股股东发展战略规划,公司本报告期林下参采购业务符合商业惯例,具备商业实质,不存在向销售方的利益输送。

  经公司核查,供应商均为公司正常的采购客户,公司与相关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

  4、年报显示,2021年11月,吉林特伊堂配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公司进行重整。请说明截至回函日你公司债务逾期明细,以及最近三个月内即将到期的借款明细,是否存在其他逾期或者违约的情况,截至目前已出现的债务逾期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报告的情形,并结合破产重整最新进展说明你公司与相关债权人的协商情况和债务清偿的具体安排。

  回复:

  ■

  (一)截至目前已出现的债务逾期均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报告的情形。详细披露信息如下:

  (1)2020 年 6 月 10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0-049);

  (2)2021 年 4 月 24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 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13);

  (3)2021 年 6 月 9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 《关于公司及 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30);

  (4)2021 年 6 月 29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 告》(公告编号: 2021-035);

  (5)2021 年 7 月 14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 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 (公告编号: 2021-039);

  (6)2021 年 8 月 7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 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42);于 2021 年 9 月 15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53);

  (7)2021 年 10 月 26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 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62);

  (8)2021 年 11 月 25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 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72);

  (9)2021 年 12 月 2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 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1-073);

  (10)2022 年 1 月 21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2-004)。

  (11)2022 年 5 月 13 日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开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 2022-032)。

  (二)破产重整最新进展

  鉴于公司目前因债务问题面临严重的经营困难和生存危机,依靠公司企业自身经营已无法摆脱困境。在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并与公司主要金融债权人沟通协商后,公司已启动重整程序,并已将资料上报到证监会,目前正在审核阶段,尚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1)2022年6月21日,在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主持下召开了专题会议,包括通化市政府、柳河县政府、吉林省金融局、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化中级人民法院等参加会议,会议上确认协调相应的债权人对诉讼查封资产暂缓进行处理,待重整后一并处置。同时由省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带队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重整汇报,加速推进破产重整事宜。

  (2)通化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于2022年6月23日召开会议,针对公司破产重整事宜,希望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分行要积极助力企业,对抵押经营性资产暂缓进行拍卖,得到了银行的支持,待重整事宜进入司法程序后一并处置。

  (3)与债权人初步沟通了债权清偿方案

  1)有财产担保债权在担保物评估价值可覆盖范围内优先现金清偿,未获清偿部分按照普通债权进行清偿。

  2)职工债权、税收债权全额现金清偿。

  3)普通债权采用现金一次性清偿、留债分期清偿、以股抵债等方式进行清偿。

  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债权人权益将得到公平保护,公司亦可摆脱债务危机并恢复持续盈利能力,具有可行性。重整完成后将会有效降低公司债务规模和财务费用。债权人、公众投资者和职工权益可以避免因退市、破产清算带来的恶劣影响,维护各方利益。公司将实现资本与资产的重新布局,重整后公司将聚焦核心主业,打造公司中药产业、人参产业双轨并行,实现公司转型升级。

  二、年报显示,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78.85亿元,较期初增长10.75%,期末账面价值76.03亿元,占流动资产89.49%,占总资产70.61%,存货跌价准备为2.81亿元,期初为2.67亿元。其中库存商品期末余额11.30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60.10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较上年增加7.28亿元。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09、0.03、0.02、0.02,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4,225.35天、11,464.97天、20,000天、23,684.21天。请你公司:

  1、结合业务特点、销售情况,对比同行业公司情况,量化分析存货占你公司总资产比重高的原因以及存货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的原因和合理性。

  回复:

  2021年存货周转率表

  ■

  截止2021年末存货分类明细表

  ■

  截止2021年末消耗性生物资产占比

  ■

  公司库存主要为5年及5年以上伐林种参的园参干品库存(目前市场存量不足10%)及地方性稀缺资源林下参库存。

  存货占公司总资产比重高的原因以及存货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公司战略储备稀缺人参(园参)干品及林下参导致的。公司战略储备人参干品及林下参不是为了进行简单的商品贸易而短期谋利,而是为推动人参产业向集约化、高精尖、高附值方向发展,摆脱日、韩等国人参产业廉价原料供应地、无国内自己的人参品牌的窘境而进行的,同时也是为公司未来生产人参精深加工产品而储备优质原材料。公司最初进入人参产业时,市场货源充足,采购的都是经千挑万选的优质干品,有些货品现在市场上已经很难买到,林下参也是公司通过人参主产地普查掌握的优质参源。

  同时公司在人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人参种植、加工、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公司率先从基因角度开展人参领域的相关研究,关键技术如下:

  (1)人参基因组数据库。以第二代测序技术为主结合第一代测序技术为研究手段,应用新的研究策略,对五种人参(大马牙、二马牙、高丽参、西洋参、野山参)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建立了覆盖全部人参品系的基因组数据库。

  (2)人参基因组鉴别方法。

  (3)人参提取物提取纯化方法。

  公司自进入人参产业以来,人参板块业务持续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了经营业绩,人参产业整体布局自2016年起由战略储备期向经济效益收获期转化,拓宽了公司经营业务收入来源,增强了公司可持续发展。2016-2018人参整体销售收入上升,2019-2021年受疫情影响,同时人参深加工产品提取物出口港澳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及香港政策局势影响基本停滞导致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而基于战略储备及稳定市场的考虑公司没有把人参干品大量的推向市场。因而导致存货占总资产比重高、以及存货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公司在不影响战略储备的前提下,正在考虑适当“去库存、降负债”,保证公司经营性数据取向良好,从而解决公司目前资金短缺的现状。

  综上,公司储备库存,目的是推动人参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为未来公司发展积累资本,把维护人参产业有序发展、获取未来人参高附加值收益是公司战略储备人参的根本目的。虽遭受各方面的质疑,但公司兑现了对政府、对参农的承诺,稳定了人参价格,维护了人参市场的稳定,保护了人参产业,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同行业指标对比分析:

  2016-2021年人参产品销售统计表

  ■

  公司存货周转率、周转天数相应量化分析如下表:

  ■

  (一)跟可比公司差异较大的合理性:

  (1)存货差异:公司人参板块与同行业库存在存货特点上存在较大差异,公司人参库存中主要为2009年-2014年人参战略储备的5年及五年以上的伐林种参的人参干品(包括直生根、移山参、趴货、园参)及14-21年的在地林下参,公司人参库存属于人参板块稀缺性资源,因此进行了战略储备。

  同行业公司中如益盛药业人参库存主要为平地园参(即平地种参)及产成品库存;广誉远主要人参相关库存为人参相关产产成品及少量人参原材料库存,同行业公司人参相关存货为常规流通产品。

  (2)销售差异:公司销售人参粗加工产品,主要客户为医药制造公司、药材批发流通公司、连锁药店以及贸易公司等。公司的人参深加工产品主要通过两种销售渠道,即流通渠道和药店渠道。

  同行业公司中如益盛药业人参相关药品方面采用处方药销售渠道,人参相关健康食品和化妆品方面,目前主要通过特许加盟美容院的渠道进行销售;广誉远自产药品均采用买断销售方式进行销售,下游客户包括医药批发经销商、连锁药店、国药堂等,目前采用的销售模式具体可细分为三种销售模式,包括协作经销模式、代理销售模式和经销模式。

  公司与上述同行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系,虽同属于人参产业板块或生产销售与人参相关产品,但公司侧重于稀缺性资源的战略储备(如五年以上的伐林种参的人参干品及林下参)及人参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如林下参产品、人参提取物等)的销售;而同行业公司侧重于采购或自种用于人参衍生产品的常规流通人参(平地种参),结合公司与同行业公司在存货和销售方面的情况,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性较大。

  (二)公司存货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的原因:

  本报告期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原因系本报期人参板块销售收入略有增长,但存货增加较多所致。

  人参版块销售增长缓慢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人参版块产品销售终端如大宗交易、专柜、药店等,因突发疫情基本停滞,同时人参深加工产品提取物出口港澳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及香港政策局势影响基本停滞,总体对公司人参板块业务带来极大影响。

  人参存货本期变动情况原因主要系报告期消耗性生物资产虽然采购量较2020年增加,消耗性生物资产余额在增加。

  综上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

  2、说明公司近三年各类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公司对比是否存在明显差异,并按消耗性生物资产细分类(林下物、人参种苗、其他作物)分别披露最近三年的管理主体、种植基地、种植年份、种植面积、种植数量、种植费用、生长周期、保苗率,以及预计或实际采收年份、采收数量、销售数量、销售收入。

  回复:

  公司人参板块与同行业库存在存货特点上存在较大差异,自2014年因人参价格的合理回归,人参市场出现了大量的低年限、高农残的人参鲜品、干品产品,在此背景下公司为了避免人参采购市场产品良莠不齐的现状,保证吉林省人参战略储备质量,在野山参已面临绝迹、林下参等品质优良的人参资源较为稀缺的现状下,公司进行了林下参战略性人参储备。公司战略性储备的林下参具有极大行业特殊性,未有同行业公司可做比较。

  根据公司《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公司人参产业整体布局为战略储备期向经济效益收获期转化,公司自2018年以来对参龄已达15年的林下参进行的采挖并进行销售。

  公司近三年各类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存货周转率如下表:

  ■

  2021年度消耗性生物资产细分类情况表 : 单位:元

  ■

  2020度消耗性生物资产细分类情况表 单位:元

  ■

  2019度消耗性生物资产细分类情况表 单位:元

  ■

  公司林下参销售产品分为:林下鲜参、林下干参、林下金参等产品。采挖销售的参龄不同,参的品质不同,采挖后经过加工处理方法不同,导致不同基地销售单价的存在差异。

  公司林下参全部由全资子公司吉林紫鑫红石种养殖有限公司按GAP要求自行养护,公司具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健全的管理制度,不存在外部养护,养护费用按会计准则及公司的会计制度要求具实列支。

  ■

  林下参掉苗情况的控制及核查:

  林下参掉苗情况的控制

  由于林下参完全模拟野山参生长环境的特性,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因此林下参山场的选址尤为重要。公司在购入林下参地前,专业技术人员会根据山场的地理位置、当地的气候环境、林下参生长坡度及郁闭度等遴选出适宜林下参生长的山场,并经过一个生长期的观察,确定适宜林下参生长的山场。

  林下参种植及维护过程中,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控制林下参的掉苗。适当人工改善生长环境,郁闭度、通风、割草,更有利于林下参生长。人为的夯实表层土壤,使林下参的形体更接近野山参。为更好的实施管理,公司近年来持续提升种植及管护技术,并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

  关于林下参的核查

  人参产业中心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对林下参进行核查,即确定盘存地块、盘点人员及盘点时间。一般林下参的盘点周期为1年,时间在每年的8月份。鉴于林下参生长环境的特殊性及储存方式,林下参的盘存方式为定点取样、根据实际情况现场照片、填制盘点表、账目核对。根据地理情况分别取若干个样点,每个样点各取1-5平方米作为采测点,根据实际需要选取适当苗数采挖确认人参是否真实存在,再按照采测点的平均棵数进行推算整体地块的林下参数量,填写盘点表,最后进行账面进行核对。

  预计或实际采收年份、采收数量、销售数量、销售收入:

  根据公司《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公司人参产业整体布局为战略储备期向经济效益收获期转化,公司自2018年以来对参龄已达15年的林下参进行了采挖并销售,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林下参未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和销售。公司预计自2022年加大对参龄15年以上的林下参及地块进行销售。

  随着多年来的过度采挖,野山参已面临绝迹,在《中国药典》(2015版)及国标《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标准GB/T 18765-2015版中定义了15年以上的林下参作为野山参的替代品,其价值也远高于参龄15年以下的林下参。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林下参将会作为高端人参产品来推广,林下参未来市场巨大,因林下参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未来销售情况将以实际落地为准,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进行公开信息披露。

  3、请结合你公司存货性质特点、未来市场行情以及你公司对存货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存货监测时间、监测程序、监测方法,期末盘点程序和方法,最近三年各类存货市场价格的具体金额、用途、市场需求数量,存货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大幅上升等因素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测试的计算过程,原材料、库存商品及半成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合理性,消耗性生物资产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

  回复:

  (一)存货性质特点、未来市场行情

  公司存货中主要为人参存货,人参存货中主要是5年及5年以上的伐林种参的园参干品及10-15年的林下参。

  (1)公司存货特点:

  人参按人工干预分类如下:

  ■

  公司人参库存中主要为除平地园参(因平地种参生长年限不能超过5年,不能用于药品,且成本较高)的5年及五年以上的伐林种参人参干品(包括直生根、移山参、趴货、园参)。自2014年因人参价格的合理回归,人参市场出现了大量的低年限、高农残的人参鲜品、干品产品,在此背景下公司为了避免人参采购市场产品良莠不齐的现状,公司于2014年进行了林下参战略性人参储备。

  林下参的特点是在按要求正常维护、养护条件下,可以无限期的自然生长,

  年限越长,价值越高。

  (2)未来市场行情分析

  公司未来人参产业,将依托于公司目前已经具备的优势战略库存、先进的加工提取技术,现已经研发出500余个人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品种,着力打造以“紫鑫人参”为品牌的围绕人参深加工产品的国内第一品牌。

  可参考的国际人参产业同行业国家人参产品不仅出口量巨大,其国内的人参产品消费也十分可观,国际人参产业同行业国家人参的消费量是每年人均400 克,而我国仅仅是每年人均5-7克。造成消费量巨大差异的根源在于我国与国际人参产业同行业国家对人参的认知不同。在国内大部分人认同人参主要用于药用,但国际人参产业同行业国家认为人参是一种高级食品,老少皆宜,无任何副作用,因此全民都有消费人参的习惯。而国内很多人都认为人参不能轻易使用,会上火,最多秋冬时节可以用来进补。所以,国内与国际人参产业同行业国家人参消费量差得很多。在对保健品市场的零售监测结果显示,在销售额排名前5位的品牌中,有4 种品牌是含人参制品,其中3 个品牌以人参制品为主,这说明人参及其制品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另2020年突发的新冠状病毒疫情,更是加深了国人对于提高免疫观念意识,人参产业未来市场预期可期。

  (二)内部管理制度,对存货监测时间、监测程序、监测方法,期末盘点程序和方法

  (1)公司制度中关于存货入库、保管、发出及盘点如下:

  ①公司设置仓库和专人对存货物资等存货进行保管。存货的入库,仓库管理员应做好入库存货的清点工作,核实数量后,办理好存货的验收入库手续,开出入库单交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

  ②存货的发出必须根据生产经营计划开出出库单,经由经办人员和有关部门主管审批签字后才能发货,并将出库单交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

  ③存货的保管应按不同的价值、类别、用途等分别管理,并设置账簿、卡片进行管理,做到账、卡、物三者相符。

  ④存货的发出和领用,其计价方法应按公司会计政策确定的方法实行。

  ⑤每月终了后,财务部门将其存货的数量、金额明细账,与仓库保管存货数量明细账进行数量核对,如有差异要查明差异原因并调整有关账面数字,做到账账相符。

  ⑥在对账的基础上盘点库存存货实物,可根据存货的情况,每月仓库保管人员自行盘点,由财务人员亲临仓库(或委托其他部门人员)进行抽查。年度中期和年度末期进行全面清查,会计人员亲临仓库(必要时审计部门人员参与实地盘点监盘)和仓库保管共同清点,按存货的名称、品种、型号、规格的实物和存放地点(位置)分别点数,记录盘点工作底稿,清点完毕后,编制材料物资盘点表、由盘点人和监盘人及仓库负责人签字。

  盘点实存数字(盘点表)与账面数字核对,如存在差异,查明原因、分清责任。

  ⑦如实查数比账面数多,应作盘盈处理,由财务部门编制盘盈报告,载明盘盈物品的数量、金额及盘盈的原因等。如实盘数比账面数少,应作盘亏处理,由财务部门编制盘亏报告,载明盘亏物品的数量、金额和盘亏的原因等,究其原因分清责任,并提出处理意见。

  ⑧盘亏、毁损、变质的存货,扣除过失人或保险公司赔款和残料价值之后,计入管理费用。毁损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并非企业生产经营上的原因,在扣除保险公司赔款和残料价值后,计入营业外支出。

  (2)公司人参库存为主要库存,公司专设人参产业中心,并制定了完备的人参产业相关管理制度,人参采购经管理层授权后由人参产业中心具体执行,人参产业中心组织架构如下图:

  ■

  (3)制度方面,《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是总的发展纲要,公司内部严格执行GAP人参标准化种植并制定《人参保管管理规程》、《人参养护管理规程》《防止人参仓储发霉的养护技术》《人参仓储害虫及防治技术》、《人参种子生产管理制度》、《人参种苗生产管理制度》、《种子检验制度》、《种苗检验制度》、《防止劣质人参种子、种苗传播的制度》等等系列人参相关制度。

  (4)对林下参存货监测时间、监测程序、监测方法,期末的盘点程序和方法

  人参事业管理中心为公司人参产业的主管部门,每年依据年度工作计划及在地参的生长习性,确定最佳的盘点时间,一般林下参的盘点周期为1年,时间在每年的8月份。盘点前由人参事业管理中心会同财务、物控、监审等相关部门共同确定在地参的盘点地块、抽样数量、样品封存保管、参盘人员、需要的车辆仪器、盘点记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做好准备工作。鉴于林下参生长环境的特殊性及储存方式,林下参的盘存方式为:定点取样、根据实际情况现场照片、填制盘点表、账目核对。根据地理情况分别取若干个样点,每个样点各取1-5平方米作为采测点。盘点时,由相关人员现场挖掘,能够现场鉴定的部份做好现场记录填制盘点表,实物贴上标签封存,并拍影像资料留存。现场盘点结束后,依据样本推算整体地块的在地参数量,完成盘点表。并与最近一期的盘存数量核对,配合检验结果,确实在地参的保苗率、主要成份、农残等是否符合公司管理要求,并视不同情况做相应处理。

  (5)关于林下参参地维护:维护主要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红石种养殖具体实施,紫鑫红石有专业的管理团队,目前管理方式为根据林下参地块的地理位置分区管理,各地区负责人根据公司的长期及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维护工作。维护工作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阶段完成地块清林、点播、防寒、防虫工作;第二阶段完成大规模除草、采挖及看护等管理工作。第三阶段完成林下参地防鼠、防寒、越冬看护工作。日常对各地块定期检查巡视,做好预防工作。根据林下参管理制度,实时记录各地块的生产管理情况。

  (三)关于原材料、库存商品及半成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合理性:

  (1)关于存货跌价准备,公司有明确的规定

  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除有明确证据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异常外,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以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

  本期期末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以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期末将可变现价值与存货价值进行对比判断是否减值。

  (2)公司人参事业管理中心实时监测市场行情,定期对各大人参、中药材市场进行询价,公司定期通过第三方检测查询人参价格变动:

  人参市场价格的数据来源主要为通化人参交易市场、万良人参交易市场、抚松人参交易市场、吉林省人参电子交易平台、中药材天地网等市场价格。公司规定定期、不定期对存货进行盘点、抽检,检测存货的状态是否正常。期末将可变现价值与存货价值进行对比判断是否减值。

  2018年公司对全部人参干品进行了价值评估,林下参采购都是先评估再最终确定价值。2021年公司对全部人参干品存货、部份林下参存货进行价值评估,并依据市场价格、评估价格、预计产生的销售费用、税金,需加工后出售的充分考虑后续加工成本,对各类存货进行减值测试。本期公司出于稳健原则对部分5年及以下参龄的人参干品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5年以上的园参干品及在地林下参由于资源的紧缺性,其市场价格稳步上升,因而公司没有对其计提跌价准备。公司对于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是在充分考虑存货的性质特点、未来发展趋势、市场行情等综合因素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充分且合理的。

  4、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事项发表明确意见,并进一步说明实施存货监盘的月份,是否受当地天气因素影响而缩小生物资产盘点范围,对存货执行的审计程序与获得的审计证据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对应付账款函证的具体数量与结果、执行替代性审计程序的具体结果、公司生产记录是否存在重大异常、对外部专家评估报告的复核结果,以及存货监盘的抽样方法、抽取数量与比例、盘点结果、账实是否一致等,是否对存货的存在、完整性、权利和义务、计价和分摊、列报和披露等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年审会计师回复:

  结合年度审计工作,会计师执行了如下审计及核查程序:

  (一)执行风险评估程序,了解公司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评价公司内部控制设计合理性,测试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运行有效性;

  (二)了解公司对人参采购、产品开发的整体规划情况,对独立董事以及外部专家进行访谈;

  (三)对公司应付账款进行函证,函证比例为84.36%,回函比例占发函比例的87.27%。对于未回函客户执行替代性审计程序,包括检查采购合同、入库单、验收单、采购发票、付款记录等;

  (四)查验供应商工商登记信息,对本期采购的消耗性生物资产的供应商进行函证(已回函),并进行了现场访谈;

  (五)评价公司外聘评估机构的资质,评估方法的选用、评估结论是否准确;并且就评估相关事项对评估机构进行访谈;

  (六)对从事人参研究业务专家、交易市场业内人士、医药公司医药原料质量管理专家进行访谈,从专业角度了解林下参的参龄、品相、药用价值以及当前市场价值信息,以印证公司目前关于林下参的各项认定是否符合实际情况;

  (七)查询、获取及收集公开报价,同时对林下参以及人参干品的评估价值进行分析,并与公司可变现成本进行比较,分析并复算公司期末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准确性;

  (八)根据存货的特征按照中成药、人参库存以及林下参分别执行抽查盘点程序;

  其中中成药的抽盘是对中成药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等进行抽盘,抽盘比例为70%以上;

  人参产品的干品及鲜参采取抽查盘点,抽盘比例为70%以上;

  根据其产品的特殊性,于2021年9月份以及2022年6月份对林下参分别进行了监盘和抽盘:现场查看了林下参的生长情况以及查看地面株数鲜活情况。

  按照地域特点及生产情况,我们采用的抽样监盘方法为:按照每个地块位置随机抽取10个点的区域,按照每个区域选取面积1-10平方米不等,测算每个区域内所含有林下参株数,推算出整体地块内含有的林下参株数;再根据市场交易价格询价、结合项目组访谈的市场交易专业人士价格预估,推算公司林下参资源的市场公允价值情况。

  公司共持有林下参地块20块,总体面积为24,920.80亩,整体预估株数为75,029,295株。实际抽盘地块16块,抽盘点数为157个点,抽盘面积为733.84平方米,抽盘比例为林下参20块地块的80.53%。推算抽盘面积占总面积比例为80.53%。抽盘推算的整体株数高于账面记录株数。

  项目组同时对林下参管护人员进行现场访谈,了解工作人员对参地的巡查及维护情况。

  年审会计师核查结论:

  我们认为:公司持有的林下参资源具有极大行业特殊性,简单以存货周转率、周转天数不足以判断公司库存合理性,以及生产经营是否符合常规判断不能真正反映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公司对其期末存货周转率下降、周转天数上升的原因解释是合理的,公司对期末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是适当的;我们在审计过程中未因天气影响而减少对存货的监盘范围;通过对存货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对公司就存货的各项认定,取得了充分的、适当的审计证据以支持我们的审计结论。

  三、年报显示,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为7.48亿元,占本期营业收入的303.09%,2020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9.72亿元,占2020年营业收入的340.25%。本期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2.63亿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3.78亿元。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226.14、434.15、1,338.79天、1,254.36天。请你公司:

  1、结合业务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收入确认方法,详细说明在本报告期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高的原因,对比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原因;

  回复:

  公司2020-2021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情况表:

  ■

  本报告期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下降38,744,487.41 万元,下降比例13.57%;当期应收账款余额同比上年同期下降223,486,090.77 万元,下降比例23%,公司应收账款累计金额超过本报告期营业收入。

  根据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27医药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受到医药制造业和食品制造业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双重监管。

  (一)采购模式

  (1)中药原材料的采购模式

  公司中药原材料主要通过招标采购。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我国中药材四分之三以上的品种产于黄河以南,形成了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河南禹州和江西樟树四大药材交易市场,公司目前的中药原材料主要通过亳州和安国两大市场进行采购。

  对于大宗包装材料、辅助原材料采购,公司通过对供应商评估选择供货单位,签订购货合同,明确双方责任。购货合同要经过供应部、法务部、质检部、财务部和主管经理(主管经理授权人)审阅后方可执行。另外采购部门要储存两家或两家以上供应单位的详细资料,以备选择,保证特殊情况时能及时保质、保量地满足生产所需材料。质检部要对供应商进行质量体系审核并做出认定,认定资料由质量保证部存档备查。

  对于地产中药材实行当地直接采购,例如人参、五味子、细辛等,从种植户直接采购既保证了质量,又降低了采购成本。

  (2)人参的采购模式

  公司人参采购主要以向本地贸易商采购的方式完成,在吉林省内有多个根据人参产地半径而形成的人参交易市场,如万良人参市场、通化人参市场、青河人参市场等,但由于林下参在土地中处于生长状态,所以采购林下参必须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即公司遴选合适的土地后,按照行业惯例采用预付采购款,由于林下参完全模拟野山参的生长环境的特性,对环境要求较高,在整个生长周期内,随着季节更迭,可能出现“倒春寒”等自然现象,而导致林下参出现大量“倒苗”的情况。如果公司在“观察期”过后未发现问题,最终进行交割与结算。按照行业惯例,公司一般于春季与农户达成采购意向,经“观察期”确认林下参所生长的地理环境等无重大风险后,进行结算。林下参主要来自吉林省和辽宁省的参农种植户,采购计划由上市公司统一制定,子公司紫鑫红石种养殖公司具体承接。

  (二)销售模式

  (1)中成药产品的销售模式

  在中成药产品方面,公司现已形成两类三种分销管理渠道:一类为国家基本药物销售渠道;另一类为非国家基本药物销售渠道,分为处方药销售渠道和OTC销售渠道两种,具体形式如下:

  1)国家基本药物销售

  公司基本药物销售模式具体为:政府或医院通过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平台对基本药物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公司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对基本药物进行投标,产品中标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2-3 家药品经营企业,对基本药物进行统一配送。

  2)非国家基本药物销售

  ①处方药销售

  处方药销售又称为临床销售,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模式之一。公司处方药销售模式具体为:各地医院对药品进行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中标后通过当地几家有实力且经当地政府和医院批准的药品批发公司进行配送,经过药事委员会的许可进入医院。

  ②OTC销售

  OTC销售又称零售市场销售。公司OTC销售包含两种模式:一是管理办事处模式,即公司将全国市场分为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西北等6个销售区域,设立各区域的OTC销售管理办事处,由销售管理办事处根据公司制定的销售任务指标完成销售任务,负责建立和管理销售区域内的营销网络,制定各终端客户销售政策,执行监督各项销售目标,并对区域内的经销代理商进行有效管理;二是终端直供模式,即公司成立OTC招商管理事业部,直接与国内大型连锁药店展开合作,由生产企业将产品直接供货到大型连锁药店公司。

  (2)人参产品的销售模式

  在人参产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的为人参粗加工产品,2014年度公司的人参深加工产品逐步推向市场,人参深加工产品主要通过两种销售渠道,即流通渠道和药店渠道,具体形式如下:

  1)流通渠道

  流通渠道主要是针对大型商超、参茸店、专卖店等进行系统运作。公司目前以长春市场为核心,并以点带面在外埠市场开展渠道建设工作。

  2)药店模式

  由于人参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公司与各大连锁药房进行洽谈,通过产品入驻或设立专柜的形式,进行药店渠道的市场销售。

  3)电商模式

  随着互联网电商销售的日益普及,公司已经组建人参电商线上销售团队,负责人参产品的网络销售和直播带货。积累大量体验用户,销售收入逐月增加。

  4)大宗交易

  林下参及地块、人参干品等以大宗交易为主,客户为医药制造公司、药材批发流通公司、连锁药店以及贸易公司等。

  (三)信用政策

  (1)中成药产品信用政策

  处方药:按账期回款,常规情况,产品发出后,一般要求在4个月内回款。超期者按一定比例进行计息,如超期六个月不能回款,以书面形式向公司说明情况。

  OTC:综合合作客户的品质、能力、财务状况等条件的评估,进行信用分析,作为如下结款方式的依据:

  1)现款现结:先将订单货款打至公司账户,收到后予以发货。

  2)月销实结:客户每月以实际销售金额为核算依据,予以公司结款。

  3)压批结款:在开始第二次发货的时候需将第一次发货的货款结清,第三次发货的时候需将第二次发货的货款结清,以此类推。

  4)按账期结款:通常账期设置为3-6个月,在购销合同中有具体规定,客户需要在账期结束前予以公司结款。购销合同均经过双方法人或法人委托代理人签字、盖章并生效,具有法律效应。

  (2)人参系列产品信用政策:

  公司根据客户销售规模、历史合作、销售回款以及当地商业环境情况对不同客户给予不同的信用周期,年度信用政策无变化,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比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公司人参产品为提高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对部分实力雄厚、信誉良好、与公司多维度合作的优质客户、新产品新开发客户适度放宽信用政策,同时对人参产品分类划分不同客户信用政策。

  信用政策划分标准

  (下转A20版)

本版导读

2022-08-1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