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回应参股设立光伏公司:存在不确定性

2022-08-17 来源: 作者:唐强
唐强/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蓝光发展(600466)有了新的动作,与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欧昊”)联手投资设立新公司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下称“欧蓝光伏”)。市场将蓝光发展这一行为解读为进军光伏行业,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蓝光发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欧蓝光伏为近期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蓝光发展持股比例为30%,尚未实际缴款,相关资源及技术人员尚未配备,尚无合作项目,后续存在着不确定性。

  进军光伏?

  企查查数据显示,欧蓝光伏8月1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广东欧昊、蓝光发展分别持股70%、30%。欧蓝光伏公司名字也取自于欧昊的“欧”和蓝光的“蓝”。

  欧蓝光伏经营范围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此外还涉及到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销售等业务。

  长期以来,蓝光发展都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曾一度为四川地产“一哥”。广东欧昊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达到95亿元,所属行业为建筑装饰、装修及其他建筑业,张栋梁是广东欧昊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为72.5%。

  从资料来看,欧蓝光伏两大股东均是做建筑类业务起家,如今携手进军光伏有何原由?

  据广东欧昊官网披露,该公司是国内颇具规模的“居家”生活服务商,业务涵盖家装事业群、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力、建材贸易、房产销售及数字科技等领域。目前,广东欧昊集团控股金刚玻璃(300093),参股财信发展(000838)。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广东欧昊在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与金刚玻璃“产生交集”,同年8月,广东欧昊开始买入金刚玻璃股票。2021年2月,经法院调解,拉萨金刚与广东欧昊之间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约定拉萨金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2315.49万股所有权转让给欧昊集团用于清偿欧昊集团债权;由此,欧昊集团将持有3365.11万股金刚玻璃,占总股本的15.58%,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近日,广东欧昊完成对金刚玻璃的增持计划,截至2022年8月11日,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增持金刚玻璃1350万股,占总股本的6.25%;此次增持完成后,广东欧昊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刚玻璃5401.68万股,占比25.01%。

  通过金刚玻璃,广东欧昊搭上了光伏这块领域,金刚玻璃产品主要分为安防玻璃和光伏建筑组件两大类。今年6月中旬,金刚玻璃还曾宣布,决定以公司拟新设控股子公司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投资总额初步预估为41.9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分两期投建。金刚玻璃是国内较早投资HJT(异质结)产线的企业,现已拥有1.2GW异质结产能。

  “存在不确定性”

  资本市场总是十分敏感和反应迅速,蓝光发展在8月15日呈现“一”字涨停,次日(8月16日)开盘后旋即封涨停板,股价从1.4元/股拉升至1.72元/股。

  针对与广东欧昊合资成立光伏公司一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蓝光发展,其工作人员表示,欧蓝光伏为近期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蓝光发展持股比例为30%,尚未实际缴款,目前相关资源及技术人员尚未配备,尚无合作项目,后续存在着不确定性。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蓝光作为曾经的四川房地产“一哥”也举步维艰。

  就在8月16日晚间,蓝光发展发布异动公告指出,目前相关债务重组方案尚在拟订中,尚无实质性进展。此外,蓝光发展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6亿元左右。蓝光发展控股股东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及对外担保事宜,部分股票已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违约处置。

  截至2022年6月30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87.75亿元,上述债务问题对公司经营和融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蓝光发展债务重组方案尚在细化和制订过程中。

  据悉,蓝光发展因债务逾期、资金紧张,造成上市公司2021年计划交付的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原计划2021年完成售房履约义务并纳入结算的项目,在2021年未能按原计划完成交付。为化解债务危机,2021年蓝光发展还先后出售了医药板块和现代服务业板块业务。

  2021年,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01.16亿元,同比下降53.17%;实现净利润为-138.34亿元。进入2022年,蓝光发展跌势难改,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近3亿元。继续“卖卖卖”,断臂求生不断抛售资产,今年3月,蓝光发展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蓝光集团)又将手中优质资产“蓝光矿泉水”100%股权转手他人。

  9月15日,蓝光集团所持有的蓝光发展7000万股将遭司法拍卖,该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1%。截至2022年8月15日,蓝光集团持有蓝光发展10.48亿股,占比34.53%,此次司法拍卖暂不会导致蓝光发展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本版导读

2022-08-17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