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工拟投资近26亿
建大型高端风电核心零部件项目

2022-09-30 来源: 作者:孙宪超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9月29日晚间,大连重工(002204)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大型高端风电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概算为25.75亿元,其中项目建设投资24.4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35亿元。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大连重工自2005年开始涉足风电行业核心部件产品的生产制造,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升级产品技术,风电板块迅速发展。2019年~2021年在风电“抢装潮”和“双碳”政策的加持下,大连重工每年风电类产品(齿轮箱、铸件、偏航变桨等)订货占总订货比重约21%~24%,销售收入占比达20%,贡献利润占比达10%,成为支撑公司运行的“基本盘”。

  在此前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大连重工董事长孟伟表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风电产业将持续、快速发展,在明确的碳中和目标之下,风电发展仍将大有可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共同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2035年上述指标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大连重工所在的大连市也在“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洁净能源产业之都,着力提升风电机组关键部件生产和整机总装水平,加快大功率风电设备研制及产业化,建设国内最大的兆瓦级风电核心零部件研制基地,加快陆上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场建设”。

  本次大连重工拟投资建设的大型高端风电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预计建设周期16个月,2023年末完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新增利润总额2.06亿元。按新增投资测算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0.63%,投资回收期(税后)8.8年(含建设期),投资利润率6.07%,投资利税率9.69%。

  大连重工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供货能力及服务的不断提升,现已成为行业领先的风电大型球铁铸件产品供应商,已合作的风电客户囊括了国内外近90%的优质客户。本次项目建设有利于提升公司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夯实大件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快速扩大经营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能源板块的综合竞争力。

本版导读

2022-09-30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