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引进来”步伐加快
外资期货公司发挥桥梁作用

2022-11-04 来源: 作者:沈宁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自2018年推出国际化品种以来,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近年来明显加速。同时,伴随期货行业外资持股比限制的逐步放开,外资期货公司发展势头迅猛,在“引进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外资期货公司积极作为

  外资期货公司在华展业已有十余年。2005年12月,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荷兰银行获准与银河期货建立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期货公司。此后,中信新际期货、摩根大通期货相继进入首批合资期货公司阵营。

  上述三家合资期货公司的发展轨迹各异,银河期货和中信新际期货的外资股东均已退出,后者还被中信期货吸收合并。摩根大通期货则在2020年7月完成股权变更,成为首家外资全资期货公司。除摩根大通期货外,瑞银证券旗下瑞银期货、高盛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乾坤期货等,近年来积极布局在华业务,成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推动方之一。

  “摩根大通期货目前专注于期货经纪业务,客户服务对象方面主要是一些大型实体企业,还有一些机构客户。随着市场开放的深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客户开始关注并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作为中国首家由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摩根大通期货的优势在于专业化、差异化与国际化。我们专注于服务机构客户,不介入零售市场。针对机构客户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摩根大通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具有外资背景的期货公司最近几年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发展,通过把握期货品种国际化契机,实现业务突破性发展,各家代理的客户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有明显增长。其中,摩根大通期货在棕榈油、乾坤期货在PTA与铁矿石等品种上代理的客户持仓量居前,瑞银期货则在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大幅提升了市场份额。

  高盛全球市场部亚太区期货业务主管James Busby表示,针对市场规则对具有细微差别的投资者进行投教非常重要,高盛的客户遍布全球,高盛着力发展自身在中国期货市场的业务能力,服务聚焦于高水平的信息技术能力和风险管理,以帮助客户参与中国市场。

  与时俱进,外资系期货公司正在积极行动。上月11日,瑞银期货宣布完成中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首单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并成为首家支持QFII参与境内商品期货市场的期货公司。

  海外投资者“引进来”提速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加速对外开放,海外投资者进入的步伐也明显加快。2018年3月,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此后,又有多个国际化品种陆续推出,目前我国已上市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国际铜、原油期权、PTA、铁矿石、棕榈油、棕榈油期权等9个国际化期货期权品种。

  “中国期货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和国际化的时期。我们的全球客户对此感到振奋并期待更深入的市场开放,他们眼下的首要目标是通过特定品种开放机制或合格境外投资者机制等渠道,加快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步伐。此外,不少客户也有兴趣了解国际投资者何时可以参与境内的国债期货和指数期货交易,并将其作为全面交易而非仅仅是套期保值的平台。”摩根大通期货相关负责人称。

  从时间节点上看,2022年8月1日起实施的《期货和衍生品法》是期货市场的里程碑,为中国快速成长的期货市场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框架,夯实了法律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的信心。

  发挥桥梁作用来连接中国期货市场与全球客户,是摩根大通期货最大的机遇之一。该机构强调称,将继续保持与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沟通,希望能够通过分享其他市场的实际经验,为中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贡献绵薄之力。

  9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截至8月26日,境外投资者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客户权益为317.55亿元,在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20号胶、棕榈油、国际铜、低硫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客户权益合计212.97亿元。

  方星海讲话当晚,国内多家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以参与相关期货、期权合约交易。首批共涉及41个品种,这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又完成了一次加速。

  “从投资者结构而言,机构投资者在全球期货市场上的占比更高。中国期货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增加了持仓量,巩固了市场发展,进而提升了参与者信心,并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者。”James Busby说。

  他还表示,价格透明度、流动性及市场深度都是企业关注的重要因素,也有助于企业降低对冲成本以造福其客户。虽然国际市场上已经有对应品种的成熟期货产品,但海外投资者仍对境内期货产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中国期货市场更多国际化品种不断推陈出新,将有助于这些海外投资者完善其配置需求。

  期货行业期待进一步开放

  谈到对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建议时,James Busby表示,国际投资者参与投资、交易中国期货市场的门槛较高,与全球其它交易所相比,国际投资者开立账户、获得交易编码等流程相关文件要求更为严格,时间投入也更长。此外,持仓限额、撤单数量、预付保证金要求和交易指令中的“开仓”和“平仓”标志等规则,即使对专业的国际投资者而言,也需要了解、适应并加以监测。在实践中可以看到,投资者在对中国特有的监管规定和交易规则更加熟悉后,开始逐渐扩大持仓,交易也更加活跃。

  “全球投资者希望投资的理想市场不仅需具备价格透明度,也应具备良好的风险和违约管理机制,这就要求营造安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介机构应实时监控客户交易活动,也要确保其规模与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和适当性要求相匹配。未来将有更多中国投资者交易境内、境外期货产品。从国际机构的角度而言,期待能够进一步明确期货交易净额结算和担保品可执行规则,以及境外机构在境内展业的具体要求。”James Busby称。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进展和新产品的推出都为市场走向成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摩根大通期货看来,无论是股票指数还是国债,中国金融期货业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自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北向资金已成为A股市场一大重要的参与者。对于外资来说,自然也需要更多风险管理工具。不过,目前股指期货每天成交量仅30万手,国内的基金、保险等大型机构尚未充分参与进来,外资的参与也有限。此外,目前国债期货每天成交量仅16万手且尚未对外开放,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2020年已被批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我们也期待中国监管层进一步扩大开放,允许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摩根大通期货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认为,如果股指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国债期货业务进一步壮大,金融期货市场的未来潜力巨大。外资期货公司有望引入更多国际投资者,市场会越来越大,蛋糕也会越做越大。他还提出,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于8月1日起生效,期待有更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落地,比如境内期货公司开展境外业务的条件和监管要求等。

本版导读

2022-11-04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