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李文良:

FOF投资应严苛评估基金经理动态

2022-12-05 来源: 作者:安仲文
  南方基金/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在投研系统搭建上的强力投入以及苛刻的标准,已促成南方基金FOF产品的独特风格。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获悉,强大的IT系统使得南方基金FOF投资实现对底层子基金的动态监控,并赋以极为苛刻的基金池调出标准,包括但不限于基金经理风格漂移、规模过大且超过管理边界等,这些苛刻的条件使得南方基金旗下拳头FOF产品绝大部分持有人实现正收益。

  大手笔投入IT系统

  “我们在个人养老产品上拥有很大优势,在FOF投研团队搭建和投资框架建设上一直处于持续优化中。”南方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李文良告诉记者,南方基金FOF投研团队在2016年成立,在整个业务发展上已经走在市场前列,拥有全市场第一只公募FOF,也是第一批养老目标FOF,因此在个人养老产品的项目储备、业务准备上,南方基金具有先发优势。

  李文良介绍,南方基金目前已有十余个宏观策略团队进行国内外的宏观研究和覆盖,在具体FOF投资运作上,南方基金FOF投研团队拥有十余位成员进行有效投研分工,包括底层基金研究和FOF组合管理。

  不仅投研人员配置已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南方基金FOF投资运作在IT系统建设上也进行了强力投入,成为南方基金FOF的另一个优势。

  “南方基金在IT层面的投入上是非常多的,我们有接近500人的IT团队来进行系统开发。”李文良对证券时报记者说,FOF投资涉及的领域很多,比如投研人员要研究宏观环境,这就涉及到复杂多样的宏观数据,没有强大的IT系统很难支持这样的复杂工作,另外,在底层基金产品的研究上,考虑到这些基金产品数量多达上万只,如果没有基金的研究平台,没有优秀的IT系统是很难做到覆盖的。

  基金研究和筛选的

  核心是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FOF投研团队对底层基金经理的研究,也有强大的系统支持。

  “我们进行基金研究和筛选的核心是基金经理,我们配置的底层基金,往往是因为其管理人是优秀的基金经理,如果他卸任了,我们需要重新评估。”李文良说,这种评估包括继任的新基金经理和原先的基金经理有哪些差异,是否符合核心基金池的评价标准,如果不符合就要调出核心池。

  但是被调出底层基金池的基金,也不全是因为基金经理发生变更。李文良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主要是基金经理虽然没有发生变更,但基金经理的风格出现漂移。

  “有的基金经理被纳入基金池,是因为我们看中他的价值投资策略,但他可能突然变成了成长投资策略,这就和我们的需求发生了偏离。”李文良认为,FOF基金对基金池中每位基金经理的作用都有明确的价值定位,如果基金池中的一位基金经理与定位不符,那么自然会面临被调出基金池。

  除此之外,南方基金FOF产品在底层基金的研究上,还持续关注底层基金规模的变化,并以此作出仓位调整。

  “有的基金经理风格没有发生漂移,也没有发生基金产品变更,但如果他管理的规模超过他的能力圈,那么我们也会作出调整。”李文良强调,南方基金FOF投研团队的研究已经注意到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规模变得庞大后超额收益大幅降低,这意味着规模超出基金经理的能力边界。

  李文良表示,南方基金旗下FOF产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T系统的强大、以及对底层基金、底层基金经理筛选、研究、跟踪上的苛刻。

本版导读

2022-12-05

基金·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