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股指期权交易获批 相关合约19日挂牌

2022-12-10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中国证监会近日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上证50股指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19日。

  股指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随之增加。自2019年以来,中金所先后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权和中证1000股指期权,交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规模稳步发展,投资者参与理性,产品功能逐步发挥。本次推出上证50股指期权,将进一步增加投资品种,丰富金融机构在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选择,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稳定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指出,上证50股指期权的上市,可以为金融机构创新提供更多基础风险管理工具。金融机构通过综合运用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等基础衍生品,可以更好地管理股票现货价格风险,降低现货资产组合价值波动;还可以设计出对冲保护、增强收益、波动率交易、套利等各类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交易策略和金融产品。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机构金融创新步伐,促进金融产品多元化,在更好地满足社会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有利于逐步优化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优化市场生态,健全市场化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提升金融机构竞争力。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上证50股指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本版导读

2022-12-10

头 版(今日14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