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连续五周加仓A股 岁末追逐大消费

2022-12-10 来源: 作者:毛军
  毛军/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65.5亿元,连续第5周净买入。累计净买入时隔5个多月后,再度创历史新高,达到1.71万亿元。北上资金的交易活跃度也大幅提升,本周五成交达到1513亿元,创年内最高。分市场看,北上资金加仓重点在深股通,净买入逾109亿元,沪股通则被净卖出44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且临近年末春节消费旺季,多地积极出台刺激消费政策,大消费股因此受到北上资金的持续关注,本周再度大幅净买入食品饮料行业近60亿元,家用电器行业获得近32亿元净买入,房地产、医药生物等板块获得超10亿元净买入。

  新能源所处的电气设备行业则继续分化,整体被净卖出近18亿元。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3行业也被净卖出超10亿元,电子、采掘、建筑装饰、计算机等行业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大消费受追捧

  本周五,深圳启动第三轮“乐购深圳”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最高给予2000元补贴。另外本周,武汉、商丘等城市也纷纷推出相应的家电补贴活动。

  家电股近期受到北上资金重点关注,本周每个交易日都在加仓美的集团,合计净买入高达逾25亿元,总持仓近14亿股,创历史新高,持仓市值再上700亿元。根据深交所数据,截至本周四,外资合计持有美的集团18.95亿股,占总股本的27.09%,逼近28%的暂停外资买入警戒线。

  美的集团在本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海外营收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超40%,2022年前七个月,美的集团热泵出口整体额度增长超过200%,出口规模位居中国热泵行业前列。

  格力电器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逾3.27亿元净买入,连续第5周获得加仓,持股创近2个月来新高,持股市值重上200亿元。三花智控、海尔智家、老板电器、苏泊尔等亦获得北上资金巨额加仓。

  食品饮料同样受到北上资金青睐,其中白酒股又是重中之重。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五粮液近28亿元,近来北上资金连续9个交易日加仓五粮液,总持股再度突破2亿股,创8个月来新高,持仓市值创近5个月新高。

  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本周均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海通国际表示,展望明年,预计疫情管控放宽概率较大,但对照国外消费复苏可能先抑后扬甚至先抑后平。因此,建议前期优先选择需求平稳的必选消费,特别是估值偏低的优秀公司,在疫情变化明朗后再布局可选消费。

  前期热门股遭减持

  自进入12月以来,多地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抗原检测试剂盒成为市民自测的重要防控手段,一时间,抗原检测试剂盒销售变得异常火爆,多地传出断货的新闻,相关概念股大幅上扬。虽然医药生物板块本周整体获得超10亿元净买入,但北上资金却乘机大幅减持新冠防疫相关概念股。

  硕世生物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动态市盈率才2.9倍,并且此前股价已下跌超50%。但北上资金本周依然净卖出逾4619万元,减持45.79万股,持仓由上周末的102.78万股,降至56.99万股,减仓幅度高达近45%。

  迪安诊断本周亦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66亿元,减持647万股,超过总股本的1%。剩余持仓跌破5000万股,创2020年疫情以来最低。之江生物、洁特生物、精华制药、英科医疗等具有新冠防疫概念的个股本周均遭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

  对于新能源,北上资金也出现较大的分歧,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虽获得超10亿元净买入,位居前列,但卖出榜前列的也是新能源相关个股。

  固德威本周被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7.77亿元,净卖出249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逾3%,持仓由上周末的642万股,降至393万股,减仓幅度高达39%。

  派能科技、恩捷股份本周亦被北上资金减持了超流通股本1%的股份。阳光电源、隆基绿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等逾10股被净卖出超亿元。

本版导读

2022-12-10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