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家信托财务数据出炉:
14家净利超10亿 5家亏损

2023-01-18 来源: 作者:杨卓卿
  杨卓卿/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截至昨日,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获取了55家信托公司2022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从目前披露的经营数据看,2022年信托公司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在这55家信托公司中,归母净利润(下同)2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5家,有5家公司出现亏损。此外,还有7家信托公司延期向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披露财务数据。

  5家净利超20亿

  从目前披露的经营数据看,2022年度净利润在2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5家,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和华润信托,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1.56亿元、30.12亿元、24.73亿元、24.54亿元和23.01亿元。其中,平安信托与建信信托披露的是合并报表数据。

  中信信托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38亿元,实现净利润30.12亿元,两项数据均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但依然领跑行业。

  华能信托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1亿元,实现净利润24.53亿元。具体来看,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0.68亿元,投资收益为5.06亿元。

  华润信托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6亿元,实现净利润23.01亿元。2022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4.59亿元,投资收益依然傲人,为15.95亿元。

  净利润介于10亿元~20亿元之间的信托公司共有9家,包括江苏信托、五矿信托、中融信托、英大信托、粤财信托、华鑫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和中诚信托。在这9家公司中,既包括在寒冬中逆势而上的中型信托公司,也包括因为行业景气度波动导致经营数据下滑的公司。

  以华鑫信托为例,公司2022年营收22.68亿元,同比增长16.13%;实现净利润12.73亿元,同比增长12.26%。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披露的合并报表,中融信托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财务数据为母公司报表,且母公司净利润大幅高于合并净利润。

  合并报表显示,2022年中融信托实现营收50.47亿元,同比下降13.85%;实现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下降28.9%。而母公司报表显示,2022年中融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同比下降14.58%;实现净利润14.42亿元,同比增加12.66%。

  具体来看,中融信托2022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52亿元,上年同期为44.52亿元;实现投资收益4.78亿元,上年同期为5.72亿元。与此同时,中融信托业务管理费明显下降,且有部分信用减值损失冲回。

  中融信托近日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在年终总结中公司称,因2022年受新冠疫情、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影响公司新业务拓展难度加大,存量项目投贷后管理工作加重,市场营销面临较大压力。但公司探索机制改革,加速推动业务转型,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均有序开展,经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极大程度地提振了公司转型发展的信心。

  5家公司出现亏损

  行业面临的经营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在这55家信托公司中,超过一半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另有7家公司延迟披露,包括爱建信托、民生信托、华澳信托、吉林信托、新华信托、华信信托和四川信托。

  记者注意到,这55家信托公司中,有5家出现亏损,其中个别公司为成立数十年来首次亏损。

  以杭州工商信托为例,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为-1.55亿元。具体来看,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58亿元,投资收益2992.06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06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行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673.52亿元,同比下降22.82%;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383.01亿元,同比下降173.75亿元,降幅31.21%;行业人均净利润140.3万元,同比下降45.34亿元,降幅24.42%,人均净利润指标自2022年以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处于负增长状态。

  行业观察人士称,利润总额下降幅度略高于经营收入的降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行业转型发展中的挑战,一方面创新业务布局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等基础性投入,成本费用支出明显增长,但短期利润贡献尚不明显;另一方面由于行业风险资产暴露增加,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计提力度,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盈利水平。

本版导读

2023-01-18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