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烟火气十足 堂食排队再现长龙

2023-01-30 来源: 作者:曹晨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各地餐厅的烟火气十足,传统“年味”已经恢复,这也折射出餐饮业持续回暖。

  春节期间,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了海底捞、呷哺呷哺、九毛九、西贝以及巴奴火锅在北京的部分餐厅发现,不少消费者携亲朋好友前来就餐聚会,餐厅烟火气腾飞。而堂食消费高峰时段均有排队等号的“长龙”,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可以视为餐饮消费快速恢复的缩影。

  美团数据也显示,各地餐厅堂食消费呈现加速回暖态势,餐饮“春节档”强势回归。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0%。此外,春节返乡与出行热潮,带动异地消费快速增长,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

  火锅双雄客流爆棚

  2023年春节期间,旅游、探亲、聚会需求交汇爆发,点燃了全国的餐饮市场,在港股上市的火锅双雄堂食消费也迎来爆棚。

  “湊湊火锅和趁烧欢乐烧肉在高峰期的订座几乎已经爆满,湊湊北京三里屯的KTV火锅包间,早在半个月前均已订满。”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呷哺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呷哺呷哺(品牌)2023年春节总体营收比2022年春节增长126%,呷哺呷哺1月份单日营业额刷新销售纪录的餐厅已超60家,约占在营餐厅数量的1/10。湊湊火锅方面,春节档总体营收比2021年、2022年春节增长51%、21%。从区域来看,太原、郑州、石家庄等二线及旅游城市业绩表现十分亮眼。

  春节期间,呷哺集团旗下新品牌趁烧首店客流量也不断攀升,累计接客超千人次,销售额以日复合增长率62%持续上涨,初四(1月25日)翻台率最高,比去年12月低位期增长10倍以上。

  海底捞方面在春节期间客流量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公司方面告诉记者,1月23日到27日的5天里,海底捞共计接待顾客超650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客流增长20%。1月26日海底捞单日接待顾客超135万人次,这一数据已经超越了今年元旦的阶段性客流高峰。海底捞北京门店除夕到初六,共计接待顾客超35万人次,位居全国榜首。

  “回顾近期的营业情况,可以感受到,2022年的冬至是一个拐点。疫情影响减弱,多个节日接踵而来,加上冬季是火锅传统旺季,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门店的营业情况在短短一个多月里迅速恢复,如果把2023年春季期间和去年冬至到圣诞节那段时间相比,客流大概提升了150%。”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海底捞外送在春节期间也颇为火爆。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大年初二这3天,海底捞外送单量同比去年提升超160%,其中大年初一单量同比去年提升近两倍;一线城市的外送需求更为旺盛,北京市大年初一的外送单量同比暴增近5倍。

  餐饮业强势复苏

  除了火锅双雄外,其他头部餐饮品牌春节期间多个经营指标也颇为亮眼。

  有着20多年历史的巴奴火锅相关负责人告诉e公司记者:“春节假期期间,巴奴火锅北京多家门店平均翻台过6轮,河南多地多次翻台率过8轮,最高翻台达到8.81轮,而平时一周的平均翻台在4.5轮左右;营业额、上桌数整体对比2022年呈上升趋势。”

  港股上市的九毛九方面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九毛九集团旗下五个品牌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怂重庆火锅厂、那未大叔是大厨、赖美丽眉山藤椒烤鱼客流量、销售额较去年有所增长,部分门店在晚间就餐高峰期需排队候位。

  中式餐饮龙头西贝方面对记者表示,在春节期间,西贝门店的堂食总体恢复情况良好,客流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上座率均呈上升趋势。不少门店的平均排队时间在30分钟到1小时左右,其中深圳汇港店中午和晚上的高峰期间均有排队现象。此外,西贝莜面村北京六里桥旗舰店,春节期间客流变化较为明显,年三十至大年初六的中餐、晚餐时段51个包间全部订满。

  堂食订单同比大增

  实际上,上述头部餐饮品牌堂食消费量大增只是行业强势复苏的缩影,各地餐厅的烟火气也在春节期间持续回归。

  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0%。此外,春节返乡与出行热潮,带动异地消费快速增长,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其中,三亚、成都、重庆、大理、北京等地成为异地消费者堂食订单量最多的前5座城市。

  “我们预料春节生意会不错,但没想到这么火爆。”萌哒哒椰子鸡品牌运营负责人麦子财表示,正月初五下午四点,位于三亚湾的萌哒哒椰子鸡店门口已经排起长队。今年春节假期,该品牌位于三亚的5家门店营收创历史新高,其中,异地家庭游客的消费占比高达八成。一些游客是提前抢了美团美食券前来体验。“这美食券和消费券效果类似,降低门槛、撬动消费,很给力。”麦子财表示。

本版导读

2023-01-30

2023 新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