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模式在转型 42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2023-01-31 来源: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信托业务收入下降,成为行业转型承压最为直观的反映。截至目前,共有55家信托公司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2022年度财务报表。在这55家信托公司中,有42家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1家公司的投资收益则同比下降。

  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崔继培认为,业务结构和收入模式转型是2022年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信托业着力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服务信托业务等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业务结构转型也带来了收入模式的转型,信托业务收入正在加速从息差收入模式转向管理费收入模式,这也对信托报酬率的不断下降造成了影响。

  平均业务收入11亿

  根据已披露的55家信托公司的经营数据,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排名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平安信托(合并)、中信信托(合并)、五矿信托(合并),这一数据分别为127.85亿元、47.94亿元、43亿元。

  从信托业务收入表现来看,尽管由于展业压力较大,行业平均水平出现同比下降,但信托业务收入仍是营业收入的最重要支撑。根据可比公司业绩快报数据,2022年平均信托业务收入约为11.23亿元,较2021年下降14.26%,但却在营业收入中占比77.97%,提升了5.2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上述55家信托公司中,有42家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4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仅有4家,而2021年则为6家;15亿元~40亿元的公司共有8家,2021年则有11家;10亿元~15亿元的公司共计12家,2021年同期则有10家;5亿元~10亿元的公司为19家,2021年则达到22家;5亿元以下的公司共有12家,2021年同期仅为6家。

  从分布来看,信托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增长率显著下降,只有1家公司呈现正增长,其他均为负增长,正增长公司数量较2021年同期减少8家;信托业务收入排名前二十的信托公司增长率也明显下降,只有5家信托公司实现正增长,15家信托公司则为负增长,正增长公司数量较2021年同期减少8家;而尾部信托公司也表现为大幅负增长,中部信托公司则分化较为明显。

  收入模式转型中

  2022年作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首年,在严监管政策的指引及行业风险资产持续暴露下,大部分信托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信托业转型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认为,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固有业务收入全面下降,营业收入大幅下滑,费用收入比持续上升,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增速明显放缓,行业分化有所缓和。由此可见,信托公司传统业绩增长点日趋弱化,而新的业绩增长点尚未培育稳固,导致行业经营业绩承压明显。信托公司亟待加快完成转型,并培育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崔继培表示,业务结构和收入模式转型是2022年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信托业着力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服务信托业务等重点领域。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资金信托中的证券市场投向规模余额及占比均达到2010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财产权信托规模也呈上升态势,破产重整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也形成了信托资产规模新的增长点。

  伴随业务结构的变化,信托公司的收入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信托业务收入正在加速从息差收入模式转向管理费收入模式,这也对信托报酬率的不断下降造成了影响。

  崔继培进一步表示,加快信托业务创新发展,构建持续稳定增长的信托业务收入体系,是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的关键因素。信托业务收入以受托管理规模和信托报酬率为基础,因此对资产、资金的把控能力和服务能力,也成为信托公司扩大受托规模、提高信托报酬率以构建持续稳定增长的信托业务收入体系的基础能力。对此,信托公司一方面应同时抓优质资产和客户服务,扩大存量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应牢牢抓住机遇,挖掘增量市场空间,加快创新发展。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表示,展望2023年,“稳经济”是主基调,叠加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经济基本面仍将呈现复苏趋势,预计信托行业主要经营指标将有所好转。此外,随着信托业务新分类即将正式出台,信托公司未来业务转型方向愈发明晰,信托公司可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和监管指引,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方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发展。

本版导读

2023-01-31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