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三气周瑜的启示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02 A007版 作者:徐叔衡

  【清风徐来】

  公司以诚信为本,质量为先,服务至上,不奸滑使诈,不弄虚作假,强管理,高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徐叔衡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在市场上,有一类竞争对手,不按规矩,不依法制,不讲道德,不走正道,设点圈套,布点陷阱,施点计谋,以打败对手,压倒对方,垄断市场。如何看待这样的竞争,认清竞争对手的真实意图,看清其使出的手段,预判下一步走势,从容应对,见招拆招,超前谋划,预作安排,赢得竞争,赢得胜利,是公司应修的课程。在这里,研究一下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或许会得到一些启示。

  先人后己,后发取胜。周瑜火烧赤壁大胜曹操,准备进兵南郡,听说刘备和孔明都在油江,大吃一惊,认为他们有取南郡之意,非常生气,撂下狠话, “吾自去和他说话。好便好;不好时,不等他取南郡,结果了刘备!”带着怒气和杀气,周瑜到了油江,向刘备发问,“豫州移兵在此,莫非有取南郡之意否?”按照诸葛亮事先告诉的应答思路,玄德曰,“闻都督欲取南郡,故来相助。若都督不取,备必取之。”话说得非常客气,瑜笑曰,“吾东吴久欲吞并汉江,今南郡已在掌中,如何不取?”玄德曰,胜负不可预定。曹操临归,必有奇计;更兼曹仁勇不可当;但恐都督不能取耳。”瑜曰,“吾若取不得,那时任从公取”。这是刘备正要等的一句话,马上表示,“子敬、孔明在此为证,都督休悔”。周瑜则郑重表示,“大丈夫一言既出,何悔之有!”孔明再重申一次,“都督此言,甚是公论。先让东吴去取;若不下,主公取之,有何不可!”再加一把保险锁。一场腥风血雨,被孔明巧妙地化为乌有。周瑜回寨,就同曹仁开打,打来打去,互有胜败,耗费不少时间和兵力,周瑜还被弩箭射中左肋。等到周瑜打胜,来到南郡时,城池早已被孔明派赵云带兵占领。周瑜改变部署,想先取荆州和襄阳,再回过头来取南郡。不料,诸葛亮自得南郡,遂用兵符,先后诈调荆州和襄阳守城军马,却教张飞和云长袭了荆州和襄阳。二处城池,全不费力,皆属刘玄德矣。几郡城池无我分,一场辛苦为谁忙!周瑜哪里还咽得下这口气。

  巧用情感,跳出魔掌。周瑜得知刘备没了甘夫人,心生一计,假将孙权之妹许配给刘备,赚他到南徐,幽囚在狱中,以他换回荆州。不想,诸葛亮一条锦囊妙计,弄假成真,刘备还真成了东吴的乘龙快婿。周瑜又心生一计,以华堂大厦,子女金帛,令其享用,以消靡其意志,玄德果然被声色所迷,全不想回荆州。又是诸葛亮的一条锦囊妙计,说曹操杀奔荆州,请主公便回。刘备以不去,使荆州有失,被天下人耻笑;欲去,又舍不得夫人,激发孙夫人夫妻情感,得到她的支持,推称江边拜祖,悄然离开南徐。孙权得知后,令陈武、潘璋领五百精兵追赶,担心二将不敢下手,又给蒋钦、周泰自己的佩剑,去取刘备和妹妹的人头。快到柴桑界首,周瑜派徐盛、丁奉领三千军马拦截,前后无路。又是诸葛亮的第三个锦囊妙计,让玄德泣告孙夫人真实情况,接着,大赞孙夫人,“盖知夫人有男子之胸襟,必能怜备”,在后有人追赶,前面又有人截住,“非夫人莫解此祸”。一番肺腑之言,激起孙夫人的同情和愤怒,“吾兄既不以我为亲骨肉,我有何面目重相见乎!今日之危,我当自解”。依靠孙夫人的勇气和智谋,喝退徐盛和丁奉,骂得陈武、潘璋等人面面相觑,四将只得喏喏连声而退,在诸葛亮的及时接应下,顺利回到荆州。正是“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识破瑜谋,将计就计。曹操表奏周瑜为南郡太守,瑜愈思报仇,又心生一计,既然刘备不忍去取西川,东吴去取,取得西川时,以作嫁资,却把荆州交还东吴,以此为名,实欲去取荆州。又派鲁肃再见刘备,告知此事,要求东吴军马经过时,应些钱粮。诸葛亮一眼识破周瑜“假途灭虢”之计,马上表示,“如雄师到日,即当远接犒劳”。随后,即部署兵力,告诉赵云如此如此。鲁肃回来,告知玄德、孔明对此欢喜,准备出城劳军,周瑜高兴得大笑,“原来今番也中吾计!”随后,起兵五万,望荆州而来。在船中,周瑜仍兴奋不已,“时复欢笑,以为孔明中计”。可到了荆州,只见城上插两面白旗,并不见一人之影,令军士叫门,赵云出来告诉他,孔明军师已知都督“假途灭虢”之计。这时,探马报告,探得四路军马,一齐杀到:关某从江陵杀来,张飞从秭归杀来,黄忠从公安杀来,魏延从孱陵小路杀来,四路正不知多少军马,“喊声远近震动百馀,皆言要捉周瑜”。瑜马上大叫一声,箭疮复发,坠于马下,一命鸣呼了。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更有强中手。公司在竞争中,诚信为本,质量为先,服务至上,不奸滑使诈,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依靠自己的硬实力,强管理,高技术,赢得竞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原局长)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特此说明。

本版导读

2023-03-02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