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曝光定投细节
长期投资示范效应渐显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16 A006版 作者:余世鹏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余世鹏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有所减缓,基金业大规模自购潮尚未出现,但一些基金经理一直坚持定投,具有长期价值投资的示范意义。截至今年3月,已有基金经理定投满一年,其他基金经理也坚持每周投入1000元,至今也有30多期乃至近50期。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如果能在允许范围内进一步公开基金经理定投盈亏情况,示范效应可能会更为明显。但即便只有简单的定期买入记录,基金经理的集体行为也充分阐述了朴素的定投纪律:贵在坚持,不可急功近利或畏难中途停止。长期定投获胜的关键是“相对低处买入廉价份额”,随意中止定投可能会错失低吸的筹码,让盈利之路更加漫长。

  基金经理晒定投记录

  按照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李沐阳在蚂蚁财富号上展示的定投计划,3月16日他将会有一笔1000元的资金定投到他管理的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联接A。包括这期定投在内,李沐阳在这只基金上的定投时间已有220天左右,一共分为32期,按每期定投1000元计算,累计定投金额为3.2万元。同是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的柳军,定投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C和华泰柏瑞科创50联接C时间也达到221天,分别有31期和30期,按每期1000元计算,累计定投金额分别为3.1万元和3万元。此外华泰柏瑞类似定投的基金经理,还有谭弘翔等人。

  田光远是嘉实基金一名基金经理,目前管理规模约90亿元。蚂蚁财富号显示,截至今年3月,他定投自管基金的时间有323天。定投记录显示,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联接C和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联接C截至目前定投均有47期,每期定投1000元,累计定投金额分别为4.1万元和4.7万元,合计8.8万元。

  与上述定投相比,华夏基金基金经理“定投团”更具有团队化打法,该项目自2022年5月上线,由数位基金经理在市场底部震荡时自掏腰包开启定投。蚂蚁财富号显示,截至目前“定投团”的“团长”包括周克平、郑泽鸿等基金经理。随着定投基金从最初的13只扩展至目前逾25只后,逐渐形成了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医药、制造等主题分类,以及成长、价值、均衡等风格分类。

  以赵宗庭管理的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A为例,从该基金2020年6月成立时他就担任基金经理。从2022年7月6日开始,赵宗庭每周投入1000元,一直到现在。自2022年3月14日起就开始定投华夏新能源车龙头混合的杨宇,截至目前定投已满一年。按每周投入1000元计算,杨宇累计投入金额超10万元。

  定投源于自购

  基金经理以群体方式开展定投,实际上源于基金公司自购。

  每逢市场大跌,基金公司多会以自有资金发起自购。在近几年的自购潮中,陆续有个别基金经理加入,其中不乏汇丰晋信基金陆彬、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中庚基金丘栋荣等知名基金经理。大约是在2022年的三波自购潮期间,基金经理不仅参与自购,还逐步发展成坚持长期定投以及定期发布定投记录现象,以期形成一种长期投资示范效应。以华夏基金“定投团”为标志,基金公司推出基金经理定投栏目,并定期在蚂蚁财富号等平台上发布定投记录。

  2023年以来,市场行情波动较2022年有所降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整体自购规模为7.26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13.15亿元下降超40%。但一些具有长期价值投资示范意义的基金经理定投,一直持续了下来。

  但并不是所有的基金经理都能一直坚持。记者发现某位债券基金经理,也于2022年开始定投并在财富号上发布记录和每周市场观点,但这一记录只更新至2022年12月29日,2023年以来再无更新。

  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随着定投时间加长,如果定投浮盈增厚到一定程度,也必然面临落袋为安问题。如果基金经理也能展示这些操作,定投示范效应会更为全面,带来的持有体验也会更好。

  定投就要“同甘共苦”

  即便只有简单的定期买入信息,基金经理的定投行为依然表达出了“坚持”这一朴素又重要的定投纪律。

  坚持对定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也是因人而异的。杨宇从他定投华夏新能源车龙头混合一年中得出三个结论:一是每月定投金额不要太大。在市场下跌时定投金额也不要成为家庭的负担,这非常关键,是面对市场涨跌时情绪保持稳定的基础;二是定投过程中不要急功近利,例如在定投获得收益时一定不要受不住上涨诱惑,一下投入大量资金;三是下跌时也要保持定投纪律,不要担心市场进一步下跌就随意停止定投。杨宇认为,在长期定投过程中,获胜的关键其实是“相对低处买入的廉价份额”,随意中止定投可能会错失低吸的筹码,让盈利之路更加漫长。

  银华基金也指出,过早离场常常会导致投资者与持续发展的市场行情失之交臂。银华基金引用Wind数据测算,以2004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通过任意时间买入并持有任意天数所获得的正收益概率来看,正收益概率70%,需要598天;而持有三年以上,正收益概率为80%;持有近五年,则正收益概率高达90%。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基民之所以缺少定投正向反馈,是因为在选择定投时间上存在追涨杀跌特质。从历史数据来看,往往市场好的时候定投投资者人数更多,而通常在震荡市这一更适合定投的时间点,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反而降低。

  在更具体的案例方面,华夏基金以2018年1月初进入市场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测算标的,得出三种定投结果:一是定投一年后看到收益不如预期,于是赎回了投资,此时定投收益率为-15.68%。二是看到市场“跌跌不休”,觉得此时不应该入场,等到市场停止下跌再买,于是持币观望,直到2019年3月看到市场重拾升势,出现赚钱效应,此时开启定投,坚持到2021年底,定投收益为43.45%。三是在2018年1月初入市,设置了目标收益率后,无畏其间市场的涨跌,坚持定投至2021年底,最终定投收益率为64.12%,其间最高收益达到89.25%。

  “如果缺失了市场波动,定投往往无法达到最理想状态,‘开始-亏损-收益-收获’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形成了一条两端朝上的弧线,形状像一张笑脸。市场震荡是造就定投‘微笑曲线’的必要条件,下跌是摊平成本和积累更多份额的好机会。更形象点说,定投是一种能够‘同甘共苦’的投资方式。”华夏基金说。

本版导读

2023-03-16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