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深化改革提振估值 “中字头”板块节节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17 A004版 作者:张智博 刘俊伶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 刘俊伶

  2023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46%,指数重新回到3200点上方。在这一轮上涨行情中,“中字头”板块一马当先,板块指数自年初以来累计上涨11.41%,跑赢上证指数近7个百分点。

  从具体个股看,中航电测因收购成飞集团100%股权而备受市场关注,股价累计涨幅一度超500%,成为年内第一大牛股。另外,中国卫通、中公高科、中国电信等“中字头”股也上涨60%以上。

  “中字头”板块涵盖我国基建、通信、军工、石油等核心领域的大型国企,在A股中属于“少而精”,以占比不到全部A股3%的上市公司数量,却拥有占A股整体16.43%的总市值。在本轮上涨行情中,“中字头”板块贡献巨大。年初以来,全部A股总市值增长合计5万亿元,其中“中字头”板块市值增长就达到1.87万亿元,占比超过增量的三分之一。

  “中字头”板块普遍具备低估值的特征,在经过这一轮上涨后,最新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以整体法计算,板块最新滚动市盈率仅为10.82倍,处于历史25%分位,远低于全部A股17.63倍的市盈率,其中中远海控、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5倍。

  国企改革驱动“中字头”个股上涨

  “中字头”板块大涨的背后,既有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也有自身良好的业绩支撑。从历史行情来看,“中字头”板块与国企改革具有较强的联动性,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自去年11月以来,“中字头”板块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三年行动期间,国企专业化整合提速,根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披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始以来,4组7家央企实施战略性重组,新组建和接收8家央企,推动实施30余个央企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

  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再度开启。国资委此前明确,将以市场化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增资扩股。2023年在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医药健康、矿产资源、工程承包、煤电、清洁能源等领域推动专业化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

  另外,3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国资委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根据文件要求与工作部署,为推动国有企业到2025年价值创造体系基本完善、价值创造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本轮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将在2023年4月正式进入组织落实阶段。此次会议召开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推动央企及国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

  亮丽业绩助推“中字头”行情

  业绩方面,截至3月16日,已有60只“中字头”个股发布2022年业绩相关报告。

  以年报数据或业绩预告下限统计,军工、石油石化以及部分有色个股表现较好,其中中船防务、中海油服、中远海特和中复神鹰净利润实现翻倍;与此同时,中远海能、中水渔业、中铝国际、中环装备和中铁装配去年净利润实现扭亏。

  军工股中,中兵红箭去年净利润增幅下限达到54.53%,主要受益于超硬材料高景气度以及特种装备生产经营的总体稳定;中航重机净利润同比增长34.93%,主要系主营的锻铸及液压环控业务均实现较快增长所致。另有中航高科、中无人机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

  石油石化股中,中海油服、中国海油、中国石油、中油工程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依次为571%、99%、57%、45.24%。除中海油服外,其余个股均在其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东吴证券认为,2023年油价出现大幅暴跌可能性较小,油价或将持续高位运行。

  此外,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于近期公布2023年前两月经营情况,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相继更新2022年及近期经营情况,其超出预期的经营表现成为引爆市场的一大原因。

  1-2月,中国建筑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535亿元,同比增长71.1%;合约销售面积2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4%。光大证券认为,这些数据侧面佐证了建筑央企地产业务具备逆势增长潜力,行业需求下滑不改公司增长的高确定性。

  中国电建1-2月新签合同金额1736.02亿元,同比增加43.26%,其中新签能源电力项目金额占比55.1%,成为订单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东莞证券表示,2023年专项债限额同比多增1500亿元,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公司作为能源电力建设龙头,订单有望维持高增长。

  “中字头”板块分红额占A股四分之一

  “中字头”可以说是A股分红最勤、金额最高的板块。在130只“中字头”个股中,有67股连续5年分红,占比超一半,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石油每年均有两次分红。

  按报告期计算,2019年以来“中字头”板块现金分红共计1.3万亿元,其中2021年分红总额超过5000亿元,占当年全部A股分红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

  高股息率的“中字头”板块集中在能源、航运、金融板块。中远海控股息率达到25.44%,去年公司进行了10年来首次中期分红,分红额达到323.5亿元,董事会还提议未来三年,集团年度内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应占公司当年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的30%至50%。能源板块中国海油、中国神华次之,股息率均在8%以上。

  目前已有7只“中字头”股发布2022年分红预案,预计分红额均在亿元以上。中国平安出手最阔绰,年报分红额预计为271.61亿元,公司自上市以来已连续16年分红,分红总额达到2829.08亿元。中国广核预计分红43.93亿元,公司分红额已连续三年增长。

  两大资金加仓“中字头”板块

  随着“中字头”板块行情展开,多只“中字头”股获北上资金青睐。数据宝统计,年内共计有33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40%,其中14股持仓量翻倍。中国海油、中远海特增持幅度最高,分别为27.21倍、13.96倍,最新持股数分别为1165.47万股、310.45万股;中牧股份、中国一重、中体产业增持幅度也均超过500%。

  行业上看,北上资金对有色、交运、建筑装饰以及机械设备板块较为看好,不仅增持个股数量多,而且大量持仓行业龙头。具体看,北上资金对交运设备龙头中国中车最新持仓7.22亿股,对有色板块龙头中国铝业持仓6.83亿股,对建筑装饰龙头中国能建持仓6.89亿股,对交通运输龙头中远海控持仓3.96亿股。

  融资资金是加仓“中字头”板块的另一主力资金。从融资余额变动来看,28只“中字头”股最新融资余额较去年底增加20%以上。中航电测增幅居首,高达23.43倍,自2月13日起,该股获融资客连续23日净买入,且单日净买入额均在亿元以上,最新融资余额14.72亿元。其他个股中,中国电信、中国汽研、中国移动、中钨高新、中国广核、中国卫通最新融资余额较去年底翻倍。

  综合来看,6只“中字头”股同时获得北上资金加仓40%以上且融资资金加仓超20%,分别为中国汽研、中国卫通、中国海油、中钢天源、中国科传和中铝国际。

  基金公司加大布局“中字头”板块

  数据宝统计,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5只以上“中字头”个股的主动权益基金仅有39只,且多数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不难看出,在这波上涨行情中,重仓在7只以上“中字头”股的基金普遍录得较大涨幅,像国泰中证基建ETF、华夏中证基建ETF、基建ETF,其净值增长均在20%以上。

  而在股票型基金中,配置了中国电信、中国中车、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的大成产业升级股票(LOF)年内净值仅上涨8.31%;另一只配置了中国中铁、中国太保和中国移动的基金——工银创新动力股票累计上涨11.28%。

  3月14日,9家头部基金公司上报了央企主题ETF。央企主题ETF主要跟踪三大指数,包括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

  央企主题相关ETF的推出,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央企板块的上市公司也将受益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平安基金表示,央企国企改革是2023年市场重要的主线之一。央企国企作为国家经济的排头兵,有望承接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在稳增长政策下发挥重要的作用。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已经提上证监会的日程,未来有望降低央企国企股权融资成本,驱动央企国企“再加杠杆”,企业盈利与估值或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机构看好央企价值重塑

  对于本次“中字头”板块行情,机构更多关注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带来的估值重塑。目前“中字头”板块估值相对全部A股来说仍处于低位,而在更多聚焦价值提升后则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央企国企估值重塑并非仅仅是市场情绪所驱动的估值修复,而是有基本面支撑下的估值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央企国企整体经营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后续央企国企在新兴领域高强度研发投入所带来的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西部证券认为,历史上国企改革政策有比较强的连贯性,下一阶段国企改革政策的内涵在于通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高国有企业内生价值从而实现国有企业估值重塑,这对资本市场中的国企与央企上市公司具有积极意义。

  展望后市,机构看好两个“中字头”细分板块,一是研发投入较高的通信、电子等科技行业,二是“稳增长”主要支撑的基建行业。

  数字经济背景下,通信、电子等行业研发投入有望高速增长。国家数据局的建立有望促进数字经济迅速发展,据“十四五”规划和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提升至10%,数字经济规模将超60万亿元。

  财通证券认为,未来国有企业要成长为占据产业链核心位置且实现“产、供、销、研”一体化的产业平台型一流企业,自主科技创新与全面数字化是必要条件。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逐渐深化,头部建筑央企的市占率不断提升。广发证券认为,在国企改革加速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建筑央企公告股权激励,有助于建筑央企国企未来保质保量的增长。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本版导读

2023-03-17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