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一流” 现代新国企将加速成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18 A001版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共涉及207家企业。发布的这两份名单颇具代表性,一份是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从中央企业扩容到地方国企,一份则分类聚焦创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呼应了国务院国资委在多个场合谈到2023年将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安排。

  以对标世界一流为出发点和切入点,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创建示范”专项行动为例,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遴选了航天科技等11家央企,组织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此次7家地方国有企业入围推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表明经过前期系统梳理,各区域国资体系已经找到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的全能企业。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全能冠军,也需要单项冠军。200家入围创建专精特新示范的企业在央企和地方国企同步启动,就是以“小切口”的形式,推进分类施策。对于在世界一流企业示范工程中引入“专精特新”的分类,市场难免会将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与目前政策体系中的专精特新企业定义定位对比。需要看到,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在“专精特新”前面加了“世界一流”意味着入选企业被赋予了更大的期待,它们要实现在全球舞台上去领跑。

  当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示范工程已经步入新阶段,这些企业不仅要在产品方面实现卓越,还要实现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都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政策安排,实践层面也在加速推进。相信有了示范企业引领带动,通过适时总结评估,动态调整示范企业名单,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一批现代新国企将加速成长。

本版导读

2023-03-18

头 版(今日13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