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

高水平对外开放激活外资机构发展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20 A002版 作者:贺觉渊 秦燕玲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秦燕玲

  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继续毫不动摇扩大金融业开放,吸引更多全球高质量金融资源,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金融支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宣昌能,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曹宇共同围绕“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发表主题演讲,两位来自“一行一会”的官员在分析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运行环境的同时,也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前景做出展望,并谈及后续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工作安排。

  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属性

  和避险属性会更加凸显

  近年来,经济保守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有所抬头,对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配置形成了不利影响。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宣昌能指出,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复杂变化给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宣昌能称,近期,欧美个别少数银行业机构暴露出的风险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快速调整在产生外溢效应的同时,也存在内溢影响。过去长期低利率环境使部分金融机构习惯于在利率低波动性环境下摆布资产负债,缺乏对利率短期、大幅波动的预期和敏感性。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特征使其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并最终引发风险。

  宣昌能表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中国市场的开放、稳定与发展,给世界提供了多元化的机遇与选择。近年来,中国的利率水平总体比较平稳,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并且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增强。

  据他介绍,近年来,中国先后推出40多项对内、对外金融开放措施,大幅放宽了金融服务的市场准入。中国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等全球三大债券指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宣昌能对此表示,这是在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基础上更为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也表明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维护多元稳定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决心。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我们相信,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也会更加凸显。”宣昌能说。

  主动回应

  外资金融机构诉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曹宇表示,未来银保监会将推动金融业制度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标对表,推动监管规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而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中国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曹宇表示,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银保监会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标对表,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制度型开放水平。中国与14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去年正式生效,该协定代表了目前中国金融领域开放承诺的最高水平,为扩大制度型开放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银保监会还将主动对照《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经贸协议规则,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二是推动监管规则与国际接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近年来,银保监会主动对接国际监管规则新标准,开展银行业保险业资本监管改革,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II》已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未来,我们还将在气候变化、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探索和尝试。”

  三是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银保监会将在内外资一致的基础上,主动回应外资金融机构诉求,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激活在华外资机构的发展动力,促进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共同发展。

本版导读

2023-03-20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