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模式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29 A004版 作者:严翠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3月27日晚,广汽集团公告,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换言之,华为与广汽埃安AH8项目合作模式由Huawei Inside模式变更为零部件供应商模式。

  对此,华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本次调整经双方充分沟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判断,华为与广汽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的深入合作都将按原计划推进。

  此外,华为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该事件属于单一事件,与其他车企合作没有关联。”

  合作模式生变

  华为与车企有三种合作模式,分别为零部件供应商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华为智选车模式,其中,Huawei Inside模式是华为与车企共同定义、联合开发智能汽车,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便采取了这一模式,而赛力斯、江淮汽车、奇瑞汽车与华为的合作则为智选车模式,智选车模式下,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开发、配置选择和定价,并致力于帮助车企卖好车。

  截至目前,北汽集团与长安汽车已分别与华为合作推出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以及阿维塔11华为HI版,按照此前计划,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的广汽埃安AH8将于2023年底量产。

  但广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最新生变。3月27日晚,广汽集团公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AH8项目变更的议案》,同意由于各方资源的调配等原因,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自筹解决。

  这意味着广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将由此前双方约定的Huawei Inside模式变更为零部件供应商模式,目前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传统车企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均为该模式。

  此前,2021年7月,广汽集团曾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广汽埃安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当时100%持股)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该项目为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项目总投资7.88亿元,并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其他合作按原计划推进

  对于与广汽集团合作模式变更之事,华为也做出了回应。

  3月28日下午,华为向记者回应,AH8作为广汽埃安自主高端车型,是广汽埃安车型规划中重要战略车型,承载埃安品牌向上使命。广汽与华为双方经过充分沟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判断,调整为埃安自主开发,调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另外,华为还表示,广汽与华为双方已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上合作都将按原计划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探讨互利共赢的新合作项目,后续华为还将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此外,该事件也不会影响到华为与其他车企的合作。华为一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该事件属于单一事件,与其他车企合作没有关联。”

  汽车业务方面,华为近期也在主动做一些调整,比如将问界系列海报由AITO问界变为HUAWEI问界。

  对此,华为方面称,HUAWEI问界是华为生态汽车品牌,是华为开创的全新商业模式。华为提供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并通过产品定义、用户体验、质量管控、渠道零售以及品牌营销帮助车企卖好车,在帮助车企实现商业成功的同时带动华为智能汽车零部件的规模化销售。

  对于外界流传的华为研发人员撤离赛力斯之消息,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曾表示,华为对赛力斯的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在增加。

  在近日举行的华为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问界M5和问界M5 EV高阶智能驾驶版将于4月发布。

  2022年,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品牌累计交付7.6万台。今年2月,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的目标,为此得先帮车企卖100万台车。

本版导读

2023-03-29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