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创业板改革箭在弦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25 A002版 作者:罗曼
  图虫创意/供图 罗曼/制表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证券时报记者从香港立法会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简称“财库局”)处获悉,港交所即将就创业板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展开正式咨询。

  香港创业板于1999年推出,旨在让未具主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及创新企业上市募资。然而,随着2000年“科网股泡沫”消退,以及港交所2018年取消了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简化申请程序,创业板的新上市数量及成交量不断萎缩,沦为“僵尸股”乐园。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香港创业板一共33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在10亿港元以上的仅8家,占比约2%,总市值在5亿港元以下的306家,占比92%。64%的个股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在10万港元以下。

  港交所即将提出

  创业板改革建议

  今年3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板改革是一个很复杂的难题,港交所会不断根据最新情况持续优化,在满足发行人融资需要的同时,确保大众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保障。也在加强研究创业板作为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上市板块的定位和功能。

  证券时报记者从财库局获悉,港交所将很快就创业板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展开正式咨询。港交所已于上市委员会下成立专责处理有关创业板的检讨,以吸纳来自投资者和证券业内代表的意见,而香港政府也会继续协助港交所与其他金融机构接触,充分掌握各界看法。

  “我们已要求港交所在审视相关事宜时要作全面考虑,包括检讨上市制度和第二市场交易机制。优化创业板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成交量,并提升创业板对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吸引力。其中涉及多个层面,例如发掘来自不同地方的潜在发行人来源;评估潜在发行人是否能够吸引投资者持续持有及买卖有关股票;提升现时股票流动性;考虑相关风险管控措施等。有关检讨亦会在便利不同类型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的同时,顾及维护投资大众的权益。就问题提出有关重设简化转板机制的建议,港交所会一并考虑。另一方面,港交所亦会参考各地类似市场的经验,包括近年内地的中小型及创新企业融资平台的发展。”财库局局长许正宇告诉记者。

  此外,港交所可能会参考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和北交所的发展经验,提升现时股票流动性。

  事实上,香港创业板流通性低一直以来是老大难问题。

  自1999年成立以来,创业板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前后进行了74次上市规则修改。主要因为当时创业板的规定遭到市场参与者滥用,较常出现股权高度集中,流通量不足以及股价波幅显著等问题,港交所咨询市场意见后,于2018年将创业板重新定位为一个独立的交易板块,让有意在香港上市但未能符合主板上市规定的申请人以创业板作为更有针对性的融资平台。

  为提升市场质量,港交所还取消了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简化转板申请程序,提高创业板申请人于上市时的最低市值要求及实施保荐人制度。

  因此,对于发行人而言,与其尝试去走一个相对严格且繁琐的新程序,不如直接主板上市更“降本增效”。香港资本市场主流机构也不太愿意在这一板块布局,散户投资者也不再“博傻”虎口捞金,创业板形势不容乐观。

  “这些规定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而现时香港正值经济重启关键阶段,创业板理应充分利用作为本港中小企业及创新企业最便利的融资渠道,并需要研究如何提升创业板的活跃度及关注度,促使其发挥功能,推动上市公司数目及成交量上升。”香港立法会议员何敬康表示。

  创业板融资功能减弱

  记者统计数据显示,若剔除已退市或转板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香港创业板自成立以来,新上市公司数量总体呈现持续减少,融资功能不断减弱的趋势。

  具体来看,2018年一共有70家公司创业板上市,集资额47.28亿港元,上市数量及融资金额均达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自此以后新上市数目和融资额逐年减少,2019年13家,融资额8.46亿港元,2020年8家,融资额5.54亿港元,2021年1家,融资额5600万港元,而2022年至今未曾有公司创业板上市。

  记者统计了自1999年创业板成立以来的数据,现存的33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一共募资近270亿港元,即意味着每家平均募资额仅约为8000万港元,融资企业数和集资额都处于极度萎缩,创业板逐渐失去融资功能。

  此外,指数持续走低一直被市场诟病。港交所曾于2000年推出创业板GEI指数,基点为1000点,该指数推出后一直下滑,最低时只有103点。港交所2003年4月停止使用该指数,启用新GEM指数(标普香港创业板),基点为1000点,2007年7月26日达到最高1793.85点,随后一路向下,截至2023年5月24日,该指数为31.15点,指数跌幅达到98%。

  低价股泛滥,股价波动巨大,股票成交量稀少,流动性不足也是当前香港创业板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有317只个股收盘价在1港元以下,占比95%,多达110只个股股价甚至在0.1港元以下,占比33%。今年以来区间日均成交额在100万港元以下的300只,占比90%,日均成交额在10万港元以下的216只,占比65%,60只个股日均成交额1万港元以下,几乎没有成交量。而超92%的个股总市值在5亿港元以下,10亿港元以上的仅8只,占比约2%。因此有香港券商戏称,10只创业板股票有9只“废”(低成交或无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仙股”股价均有大涨大落之势。数据统计显示,334只创业板股票中,上市以来自最高价的最大跌幅在90%以上的有285只,占比85%,高达124只创业板个股自最高价的最大跌幅在99%以上。跌幅惊人,涨幅也更惊人。环球战略集团自最低价的最大涨幅达到259900%,即股价最高翻了2599倍,最大跌幅也达到99.87%。股价最大涨幅超百倍的有11只,这11只个股除了ITP公司外,最大跌幅也均在90%以上。

  香港证监会多次发布公告提醒,股权高度集中于数目不多的股东,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该公司股份价格也可能大幅波动。记者统计了香港证监会公布的175家(剔除25家已经退市的)股权高度集中公司名单中,来自创业板公司达54家,占公布名单比例31%,占创业板公司数量16%。

  种种表现都意味着,投资者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大概率亏损惨重,也反映创业板投资功能萎缩,已成为港交所的“鸡肋”,迫切需要改革。

  “现在市场都非常关注香港创业板的改革,改革后的创业板应尽量避免与传统主板上市路径以及即将实施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路径产生不良资源竞争,最好是能形成协调错位发展,而不是一直原地踏步。这需要特区政府采取措施,甚至与内地相关地区协力合作,争取发挥各自所长,‘做大池子,蓄水养鱼’。”香港某外资投行分析师告诉记者。

本版导读

2023-05-25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