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印发

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26 A002版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分阶段实现的发展目标。《纲要》从国家水网总体布局、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完善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体系和推动国家水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部署。

  《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5年。文件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主要任务包括三方面。一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二是结合国家、省区市水安全保障需求,加强国家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区域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三是加快推进列入流域及区域规划、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快重要蓄滞洪区建设。

  基于改革创新、两手发力的原则,《纲要》提出,要创新国家水网建管体制和投融资机制,更好发挥水价杠杆作用。要完善体制机制,其中既要创新水网建设管理体制,也要健全水网良性运行机制。

  具体来看,要积极探索投建运营一体化建设管理模式。对国家骨干网建设,由中央或省级组建项目法人,负责建设运营管理。对省市县水网建设,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专业优势的水管单位、供水公司、投融资平台等,组建水网建设运营实体。支持社会资本采取股权合作、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符合条件的水网项目建设运营。同时,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规范明晰用水权,完善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制度。加快水网供水价格改革,创新完善公益性与经营性供水相结合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与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相适应的水价形成机制。

本版导读

2023-05-26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