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时报在线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 星期20 放大 缩小 默认
断腕自救 福特60亿美元叫卖沃尔沃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和中国东风汽车集团都可能是潜在买家
  沃尔沃品牌将花落谁家?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昨日,有消息指出,陷入财务困境的福特汽车公司希望以最高6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沃尔沃品牌,而摩根大通将担任此次交易的顾问。

  沃尔沃是福特汽车旗下最后一个欧洲品牌,其生产基地设在瑞典。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公司,此次出售价格与福特汽车当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价格非常接近。

  目前,美国汽车行业陷于深度低迷,各家公司都设法储备更多的现金。福特在本周一曾表示,公司可能卖掉包括沃尔沃在内的旗下奢侈车的品牌。这也是在全球汽车销售大幅度下降之际,福特汽车公司为改善其资产负债表所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

  德国盖尔森基辛大学的海尔曼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尔表示,在为了确保能获得美国政府提供的90亿美元资金的巨大压力下,福特汽车公司也许要调整此次出售沃尔沃交易的目标价格。

  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出售沃尔沃也并非易事。如果没有合适的买家愿意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瑞典政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瑞典政府若直接向沃尔沃提供援助,将违反欧盟的相关法规。有消息指出,瑞典政府安排了包括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对沃尔沃进行救助,但昨日雷诺汽车公司已表示无意收购沃尔沃。

  目前,欧洲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需要或是有兴趣收购沃尔沃,福特汽车公司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亚洲汽车制造商。汽车业权威的调研机构JD Power高级主管皮特·凯里表示,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和中国的东风汽车集团都可能是潜在的买家。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私人资本运营公司TPG可能有意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TPG 为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掌管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