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时报在线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 星期20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推出26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为刺激低迷的国内经济,法国总统萨科齐昨日公布一项总值达到260亿欧元(约合33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将涵盖汽车和建筑等多个行业以及一系列鼓励投资的措施。

  萨科齐表示,面对金融危机,法国政府将利用大规模投资来促进经济发展,因为这是支持企业和保护就业的最好方式。此次经济危机是结构性的,不会很快就消失,对世界经济将带来严重的影响。

  法国也成为最新一个出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欧盟国家,这笔资金相当于法国GDP的1.3%。根据该刺激方案,2009年法国政府将进行105亿欧元的政府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拨款,包括明年向巴黎地铁公司增加4.5亿欧元的投资。同时拨出18亿欧元救助房地产业,实施新的社会福利住房方案,增加无息房贷的总额以及扩大公共住房支出等。

  为了改善企业现金流,萨科奇宣布政府将加快营业税返还步伐并减免研究与开发投资的税费,这两项措施涉及金额将达到110亿欧元。随着金融危机蔓延至实体经济,法国汽车业也遭受到沉重打击。最新数据显示,11月法国家用新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和标志雪铁龙集团此前更宣布部分工厂临时停产,以降低库存。法国政府此次经济刺激计划还将大力支持汽车业,政府将拨出2亿欧元帮助法国居民淘汰旧车以购买新车。具体措施包括鼓励汽车厂商开发环保车型、为换购新车的消费者发放1000欧元的补助,此举将有助于消化法国全国接近100万辆的汽车待售库存。

  据统计,法国政府此次经济刺激计划将带动法国2009年GDP上升0.6%。但与此同时,经济刺激计划也会使法国政府的赤字占GDP的比例上升至3.9%, 高于之前制定3.1%的目标, 并将增加政府公共债务200亿欧元。但法国政府乐观预测,到2010年,政府的债务和赤字将不会再受到上述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

  法国统计局昨日公布,法国第三季度失业率达到7.7%,比上一个季度上升0.1%。法国的总失业人数目前是欧洲最高的,反映出法国的经济放缓开始对其就业市场构成影响,也影响到居民消费支出。据悉,法国政府将为低收入人士派发“大红包”。根据上述方案中的一份文件显示,法国政府将对最低收入家庭提供帮助以提振不断萎缩的消费支出,包括向低收入人士一次性发放200欧元的救济金。

欧洲各主要国家经济刺激方案一览表

国家 出台日期 主要内容

法国 12月4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公布总值达到26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将涵盖汽车和建筑等多个行业以及一系列鼓励投资的措施。

波兰 11月30日 波兰政府计划推出一项约913亿兹罗提(约合31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

意大利 11月28日 意大利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一项总额达8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英国 11月24日 包括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在内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超过150亿英镑。

德国 11月3日 德国政府准备推出为期2年的投资计划,以激励各界向该国提供500亿欧元的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