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1版:B叠头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发证券破产余震
150债权人瓜分20亿市值双鹤药业
郑 昱
  背 景   闽发证券是因资不抵债而被证监会责令关闭的一批证券公司之一。   ●2004年10月,东方资产管理成立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对闽发证券实施托管经营。   ●2005年7月,证监会对闽发证券作出惩罚决定,取消闽发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同时,东方资产管理被委托组织成立闽发证券清算组,清算组对外代表闽发证券行使公司权力。   ●2007年8月,作为问

  证券时报记者 郑 昱

  本报讯 闽发证券破产案余波再起,其持有的双鹤药业(600062)8340.72万股将分配给150户债权人偿债,该部分股权约占双鹤药业总股本的15%。按双鹤药业1月5日收盘价24.19元计算,上述用于偿债的股份市值高达20.18亿元。公告显示,债权额度最高者可分得双鹤药业股票1400.84万股,债权额其次的两家债权人分别可分得双鹤药业501.01万股和453.51万股。

  双鹤药业于1月5日收到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管理人《关于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东变更情况的函》及福建省福州市中院《民事裁定书》。据此双鹤药业获悉,2009年12月12日,闽发证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审议通过了闽发证券破产管理人提交的《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根据分配方案,管理人将闽发证券及其通过其他主体名义合计重仓持有的部分双鹤药业股票以实物分配的方式清偿债务。

  此次分配的双鹤药业股份数额合计8340.72万股,通过1095个证券账户合计持有,其中单个证券账户持有数额最高者为129.46万股,将按照相关债权人的债权额比例进行分配,共涉及债权人150户。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上述分配方案已经过福州中院裁定认可,并发生法律效力,过户手续将由管理人申请福州中院通过中登上海分公司办理。待股票过户至相关债权人的证券账户后,闽发证券破产管理人将另行致函双鹤药业。

  闽发证券破产前曾是双鹤药业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一度引发双鹤药业股价暴涨暴跌。公开资料显示,闽发证券被责令关闭,牵连中国人寿、兰州黄河、片仔癀、宁波海运等10余家上市公司巨额资产受累。无论是中国人寿等公司的国债委托还是宁波海运的股权投资,都曾遭遇巨额投资颗粒无收的窘境。其中,中国人寿在闽发证券托管的国债面值3.73亿,在2004年12月31日计提了3.2亿元的减值准备。此外,兰州黄河子公司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兰州黄河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2004年3月将2912.72万元与闽发证券公司进行投资业务合作,该项合作没有履行内部决策程序,投资最后也没有收回。而吉林森工也曾披露,前任副董事长田树华因为主持森工集团工作期间曾经出资3.5亿元,委托闽发证券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涉嫌滥用职权被批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