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片仔癀提价灵活 同类公司难跟风
尹振茂

证券时报记者 尹振茂

  片仔癀(600436)昨日公告,因主要原料成本上扬等原因,公司决定从公告日起片仔癀内销价格每粒上调20元,预计2010年全年净利润将增加1275万元左右。一般而言,单个公司的提价行为,很容易引起行业内公司的群体跟风,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片仔癀的提价举动,很难引发跟风提价潮。

  据介绍,由于受到原料涨价的压力,近年来片仔癀一直在上调产品价格。此次调价前,片仔癀内销外销价格分别为180元/粒和20.5美元/粒。民生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练乐尧对记者表示,经过多次调价,出厂价上调对片仔癀利润增长的边际效应已经逐渐减小,这次调整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而且毛利率还将维持稳定,预计在麝香人工养殖成功以前,片仔癀还将不断迫于成本压力上调价格,但由此导致的业绩增长幅度有限。

  他还表示,相对于其他中成药企业,由于原料瓶颈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片仔癀的相关产品对原料的依赖和敏感度要高一些,其片仔癀产品对麝香的价格敏感度也比较高。

  针对同行业中的中成药上市公司,是否会像白酒行业那样出现跟风涨价现象,华泰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彭海柱认为,像云南白药(000538)等公司的独家产品提价的可能性较大,但非独家产品的价格则比较难上调。

  练乐尧则认为,片仔癀产品没有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自主定价权,因而其调价行为比较灵活自主;但纳入到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或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相关产品,则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其价格变动受到政府管制。

  根据相关政策法规,云南白药的主导产品云南白药,包括胶囊、膏、酊、气雾剂等进入了20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天士力(600535)的复方丹参滴丸也进入了基本用药目录。

  但练乐尧表示,由于云南白药的相关系列产品、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千金药业(600479)的妇科千金片等属于独家品种,相对于非独家产品,市场会把云南白药等公司归到有一定自主定价权的企业类别中,即在国家价格管制的范围内拥有一定的自主定价权;而片仔癀在定价权上的优势不仅要强于非独家的中药产品,而且相比那些在基本医疗保险目录或基本药物目录内的独家产品,其产品定价的空间也更加灵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