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阅兵
弱市抗跌力强、投资多元化、风格稳健居多
方 丽
官兵/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编者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经成为投资者“理财篮子”中的一道家常菜。虽然整体规模不大,但投资范围多元化、风格稳健的特色已经显露出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类产品实现大扩容,目前已经发行了55只产品,发行规模407.14亿元;在震荡市中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力,偏股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56%,好于同类公募基金的同期收益。

  良好业绩引发产品扩容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经过5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震荡市里抗跌能力较强的风格,在今年震荡市中表现同样较好。

  WIND数据统计,已经披露9月2日产品净值的股票方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今年获得正收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11只,占比达到36.7%。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东方证券管理的东方红先锋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7.38%,其次是东方红4号,今年以来拥有6.66%的收益;东海东风3号、招商股票星、东方红2号、中信股债双赢、兴业卓越2号表现优秀,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达6.61%、6.49%、4.61%、3.35%、3.32%。

  若把时间拉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上的达到30只,占比为68.18%。

  正是今年的较好表现让这类产品发行提速。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3日,今年已经有5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超过了2009年全年产品发行的45只数量,这些产品首发募资合计407.14亿元。而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各管理10只产品,东方证券也管理9只产品;从今年来首发规模看,东海证券管理的“东海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实际募集金额达39.31 亿元,在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名列第一。

  业内专家表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大扩容,与监管层的鼓励态度密切相关。去年9月初,证监会放松了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存续期和规模的限制。

  投资范围更多元化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理财市场的轻骑兵,投资范围非常灵活,能覆盖到公募基金无法覆盖的投资领域。

  以“国泰君安上证央企指数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例,该产品投资于跟踪标的指数的投资组合(包括上证央企ETF和指数成分股等)比例合计应不低于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90%,其中投资于上证央企ETF的比例为80%~92%,还能用不超过净值7%的资金作ETF套利。而且,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开闸,不少券商计划推出引入股指期货的保本产品。

  除了投资领域更多元化外,投资范围也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杀手锏之一。据深圳一位券商人士介绍,“这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且实行动态配置,股票投资比例0-95%、债券投资比例5%-100%。通常基金公司的产品不太可能有如此宽松的配置条件。”

  而且,券商理财计划与其他信托产品有类似之处,不仅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且以追求绝对回报为主,没有基金的排名压力。另外,作为管理人,券商要以自有资金参与集合理财,并先承担理财计划损失,增加客户资金安全系数。

  券商还在不断走集合理财产品的创新之路。据上海一家券商有关人士表示,一般券商集合理财计划都有突出创新计划,可单独审批,不占用原有传统项目通道,而且在券商等级评分上予以加分。因此各家券商都在理财产品的投研、渠道和人员配备上下足了工夫。

  长期稳健风格突出

  券商理财产品已经形成了突出的稳健风格,整体控制风险能力较强。

  券商理财产品二季报显示出这类产品的独特风格。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非限定型)因此主要采取防御策略,根据二季报数据,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持股比例平均为53.14%和39.1%,较一季度大幅下降,释放出来的头寸用于配置债券、货币基金。净值排名靠前的混合型、股票型产品仓位都减至半仓以下。

  如果把时间拉长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普遍风格延续性较强,一年期和两年期风险收益表现突出的产品重合度比较高。国金证券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由于近一年市场多次出现深幅调整,沪深300指数下跌的月份占了3/4,单月指数最大跌幅甚至超过20%,指数上扬的月份以微涨为主,因此一年期夏普比率多数为负。仅有的几只夏普比率为正的产品有东方红4号、东海证券东风2号、东方红2号、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大通星海一号、东方红3号、中信优选成长(聚宝盆C)、中信证券3号。

  下跌损益反映了管理人的风险控制水平。近一年市场跌宕起伏,对风险控制的难度大于以往。而数据显示,约半数券商理财产品下跌损益不超过30%,整体控制风险能力较强。其中风险控制出色的产品有东海证券东风2号、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大通星海一号、东方红2~4号、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国都2号安心理财、申银万国2号策略精选、招商基金宝2期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