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3版:一周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周评
资金面变化将主导债券走势

  长城证券 胡雪梅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700亿元,3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本周货币市场回购利率经历了先升后降的过程。周三,1天回购利率上升至2.56%,7天回购利率上升至3.19%。原因是工行转债冻结大量资金,导致利率上升。周五,随着工行转债申购资金的解冻,1天回购利率回落至1.98%,7天回购利率回落至2.34%。此次工行转债冻结资金5622亿,中签率仅0.82%,远低于中行转债1.89%的中签率。工行转债这类突发性的事件导致资金面的暂时紧张。但整个资金面宽裕的情况并没有改变。随着月末效益的结束,以及本周央行净投放700亿资金,我们预计下周回购利率仍然会有所回落。鉴于此,9月份市场资金面或难回到之前的宽裕状态。资金面的波动会导致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我们认为,收益率上调之时,是较好的买入时机。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发行的20年国债票面利率3.82%,认购倍数1.86倍。这是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二只20年期国债,4月份发行的第一只20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96%,时隔4个多月,市场已经完成了一波上涨行情,再度发行的20年国债,其票面利率下降了14bp。当天二级市场成交的收益率在3.85%,本期国债的利率水平低于二级市场3bp,这表明机构仍然有从一级市场配置的需求。本周发行的5年期金融债10国开25发行利率3.05%,认购倍数1.4倍,较上期同期的10国开20的票面3.06%下降了1bp,表明机构仍然具有配置需求。而二级市场双边报买的收益率也为3.05%,又表明机构对目前的收益率的认可程度一般。总体而言,在债券市场数据和政策真空期间,利率品种将保持较为平稳的收益率水平,上下波动不大。本周发行的10年期浮息金融债10农发10发行利率2.7%,认购倍数1.61倍,追加了40.2亿,与上期发行的同期的10国开24的票面利率持平。二级市场同期同质债券双边报买的价格为2.72%,成交价格为2.73%,都比票面利率更高,可见,市场对10农发10的发行利率并不完全接受。

  银行间二级市场,本周表现较为平静,收益率变动不大,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短端下降了1bp左右,中长端上升了1bp左右。银行间市场金融债收益率短端变化不大,中端收益率上升了1bp左右,长端下降了1bp左右。短融收益率有所下降,中票收益率有所小幅上涨,企业债收益率小幅下降,不过信用债品种整体变化幅度不大。

  交易所市场方面,本周上证国债指数较上周小幅上升了0.05点,周五收报于126.68点,周成交金额11亿元,较上周减少了2.6亿。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报收于143.53点,较上周上涨了0.05点,周成交金额23.5亿,较上周减少了1.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