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0版:信息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交易点评

  本周大宗交易有两大看点:一是大宗交易呈现小宗零散化的趋势。比如本周四中国联通的大宗交易,成交数量只有80.6万股,成交价为5.1元,成交金额只有411.06万元,卖出方席位为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北京安立路营业部,买入方席位则是中信证券(总部)席位。中国联通是典型的大市值品种,所以80.6万股的大宗交易数量的确有小宗零散化的特点。另外,深交所的中小板个股的大宗交易也有此趋势,一般成交数量为100万股左右,甚至有30万股、500万元的大宗交易出现。这说明目前参与大宗交易的资金结构渐趋分散化,也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的确存在着“挑夫”。即把筹码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从限售股东那接过来,然后再分化零散给二级市场。

  二是限售股解禁后,一旦有减持就往往一发不可收拾。较为典型的个股有前期的海螺水泥,解禁股东一鼓作气悉数减持完毕。本周类似情况的个股还有友阿股份、海南航空等个股。其中海南航空在本周多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公开信息显示卖出方海航实业减持了9000万股,减持价格5.45元,目前仅持有18.1万股。由此可见,限售股东解禁后,极可能以几乎“零库存”的方式完成减持。不过,这对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来说,充其量只会对当日或次日的走势产生一定影响,随后股价走势又将受到当时大盘走势氛围的影响,友阿股份、海螺水泥等个股均是如此。

  重点个股点评

  海南航空(600221):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引进3架B737-800,调出飞机3架(1架B737-300,2架A319),机队规模为91架。在运力引进放缓以及行业景气提升的情况下,海南航空日利用率同比增加0.61小时,达历史新高10.62小时。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向上,海南航空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推动主业毛利率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上半年主业毛利率达23.5%。

  我们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海南航空是长期利好。2010年上半年,海南省共接待游客1323.62万人,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将近10个百分点。公司约有25%的运力投放海南市场,将长期受益于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在消化小非减持之后,二级市场上股价表现仍将乐观。

  大立科技(002214):公司的红外热像仪在下半年极有可能加速增长。一方面,军工项目的订货连续性较好,既有订单往往能够持续订货,或者随着装备的普及而加大订货;而随着公司产品逐渐向系统更加复杂、性能更加先进的方向演进,产品竞争力还将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红外成像技术在民用领域内,除了电力设备监测这一传统应用外,已经有多个新应用领域正在加速走向成熟。

  此外,公司自行研制的非制冷红外焦平面阵列探测器技术指标符合预期要求,但仍处于建设期,产能尚显不足,导致二季度生产和交付进度未达预期。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在产能、工艺、检测等各个环节的成熟,自制探测器将取代更大比例的外购产品,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建议跟踪。

  久联发展(002037):日前,工信部安全司对民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发展目标及限制和淘汰技术提出了新的指导意见,其用意在于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进而促进行业的整合。根据新的指导意见,工业炸药生产规模将由5000吨提高至1.2万吨,没有资金进行改造、身处竞争激烈区域的企业将更有可能选择被并购,从而为拥有行业并购经验的久联发展提供了新的题材催化剂。与此同时,公司原料价格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向下调整,而产品价格则相对刚性,因此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然乐观,可跟踪。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