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快车

谢旭人:继续落实好

积极财政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近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已取得的成果,重点做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谢旭人指出,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财政上看,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支出压力很大,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依然突出。

  他表示,下一步,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已取得的成果,重点做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等工作。

  

  

  李扬:五大因素促成

  收入差距拉大产生拐点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近日在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表示,城乡收入差距拉大只是阶段性现象。随着国内城镇化率突破45%,解决这一问题的转折点已经到来。他建议政府从土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来促进这个过程更快地展开。

  李扬认为,城乡收入差距拉大是经济发展中的阶段性现象,从某种意义上不可避免。因为城市化、工业化把大量的资金和高技术水平的工人聚集在一起,因此就造成了这样的收入差距,“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当城市化、工业化到一定程度时,城乡收入差距拉大的现象可以扭转。”

  李扬表示,他的一个研究小组已有初步观察,认为城镇化率达到45%时就是这样一个转折点,过了转折点后城乡收入差距会逐步缩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46.6%。

  是什么因素在促进这种转折呢?李扬认为主要有五个:一是城市地区的工业化已初步完成,资本和劳动力不再向城市单向集中,而是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二是第三产业的崛起使得城市优势开始消失,在发展三产方面有时农村条件更加优厚。三是人口转移在某些地区接近尾声,已转移出劳动人口的收入会得到提高。四是追求绿色、亲自然的生活方式已成风潮。五是配置在乡村的资金收益率有可能比城市更高。

  

  

  日本推出9150亿日元

  新经济刺激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昨日,日本政府公布了一份9150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应对国内通缩、日元升值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有分析人士预计,该经济刺激计划预计将拉动日本GDP增长约0.3%。

  据悉,这份经济刺激计划覆盖多个领域。其中包括支持就业、消费支出以及国内企业投资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和制度改革。日本政府计划将4500亿日元用于延长当前针对环保型住宅和节能电子产品的补贴计划。除此之外,政府还将提供应届生就业的实习以及对小企业提供的支持等。

  另外,日本政府在新经济刺激计划中还要求日本中央银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强调必要时将采取包括干预汇市等在内的措施阻止日元升值。

  日本内阁府昨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由初值的0.4%上调为1.5%,远远好于市场预期。受此鼓舞,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55%,报收9239.17点,日元汇率也小幅走低。

  

  

  山东上市公司取经

  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由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山东省证券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山东上市公司套期保值与资产管理业务研讨会昨日在济南举行。山东辖区近百家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投资与资本运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辖区上市和拟上市公司了解期货市场功能,借助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手段有效规避风险,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的作用。

  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简要介绍了当前期货市场的基本情况和山东辖区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并对辖区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科学合理地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提出了相关建议。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以及齐鲁证券有限公司、鲁证期货有限公司的多位专家作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演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