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2版:深度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脉络

国信证券新兴产业小组

  战略新兴产业内生的市场潜力,在政府大力扶持的激发下,无疑将带动相关行业上下游全面发展,其间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应主动把握政策走向并提前布局并落实具体的投资标的。国家规划的新能源、新兴信息产业、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七大类新兴产业实际上包含众多细分子行业,在此我们也对相关子行业做出了甄选。

  我们认为,应该从技术和产业准备充分程度以及需求在政策刺激下弹性大小两个角度去把握投资路径,因此可以从满足上述条件的两条主线来选择子行业和投资标的。

  首先,我们看好产业处于临近爆发期的行业。此类行业在技术进步和推广成本上已经处于产业化的临界点,需求只需政策适当的扶持便能爆发出来。这类行业主要包括已处于爆发期的核电设备,以及临近爆发期的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动力电池行业和节能相关的LED行业。其次,我们还看好技术欲突破国外垄断有望完成进口替代的行业。此类行业市场需求已成熟,替代效应的瓶颈主要在于技术积累和市场的认可,一旦技术获得突破并取得相应认证,在政策的推动下必将大幅挤出对进口产品的需求,甚至未来抢占部分国际市场份额。这类行业主要包括生物医药、新型平面显示、大飞机制造、卫星产业等。

  1、产业处于或即将面临爆发期的新兴产业。目前七大新兴产业中各个子行业发展处于不同的阶段,有些行业经过前期的技术和实力积累,加之市场需求在政策的刺激下将大幅增长,行业具备了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核电设备:我国已拉开未来十年核电建设高峰的序幕。当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近1000万千瓦,根据规划,到2020年和2030年将有望超过8000万千瓦和2亿千瓦。这意味着未来1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翻近8倍,10年期间投资额将超6000亿元,由此核电设备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智能电网: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电网投资出现井喷式增长,而智能化投资占电网投资比重将翻番。“十一五”至“十三五”在电网上的投资分别为5000亿、15000亿和14000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占比将从6.2%提升至12.5%,将带动智能电表、电动汽车站、配电自动化、数字变电站和在线监控等行业的发展。

  物联网: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制定和推广应用我国自主编码体系,突破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初步形成从传感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将成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的又一个万亿元级新兴产业,其应用范围将几乎覆盖各行各业。

  三网融合:国务院已公布第一批试点城市名单,预计未来三年可拉动投资和消费近7000亿元,预估仅硬件与系统改造、光纤网络等建设投资就高达4000亿元,将会拉动相关通信与广电设备厂商、以及内容与服务行业的大发展。

  动力电池:将在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下迎来机遇,当前供需比例不足1:3,发展前景广阔。根据规划估算,2020年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占比将达到2%,混合动力汽车占比达到8%;而2030年纯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20%以上,将与混合动力汽车一起占比超过半壁江山,未来二十年动力电池的市场容量将超万亿元。

  LED行业:当前产业下游背光源需求强劲增长,若未来政策扶持下通用照明一旦普及,未来必将成为突破万亿元的产业。

  2、看好技术突破国外垄断,替代进口的新兴产业。我国新兴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和产品往往控制在欧美、日、韩等公司的手中,这些环节和产品赚取了产业链大部分的利润。而随着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这种状况将逐渐改变,部分领域近期可望赢得先机。

  生物医药:预计新医改在未来三年将会投入8500亿元,此外随着众多药品专利即陆续到期,新一轮成品药的产业转移趋势即将形成,国内制剂企业将分享国际规范市场制剂的高容量和高盈利,将迎来向通用名药企业转型的机遇。

  液晶显示:当前全球液晶面板的总产值接近万亿元,其中液晶上游材料毛利率最为丰厚,相关国内上市公司一旦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进口替代,便面临巨大的成长机遇。

  大飞机项目:当前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随着ARJ21、C919等机型顺利通过首飞和适航取证等一系列阶段,国产大飞机打破双头垄断成为波音、空客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仅大型运输机和C919两大机型未来市场容量将分别达1000亿元和2500亿元,并将以1:10以上的比例带动相关国民经济产业的发展。

  卫星产业:2020年北斗卫星完成全球组网后将成为继GPS、GLONASS之后可达到全球覆盖的导航系统,届时有望在全球数万亿元的市场中分得一席之地。2012年将首先实现全国区域的覆盖,届时将全面带动全国卫星产业链整体的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