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5版:百姓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视点

  市场风险逐步临近

  国泰君安证券:7月份以来宏观经济中的PMI、中观领域的钢价,都预示着去库存所带来的经济快速回落已经告一段落,反弹行情有向反转演变的可能。而我们则认为,伴随着房地产“金九银十”、工业生产步入旺季,9、10月份的市场风险正在临近。

  在7月以来反弹中,周期性行业的表现只是一个幌子,中小板股票远远优于占据指数成分较大的周期性个股,消费板块遥遥领先;周期性行业在反弹过程中存在着上、中、下游之间的明显区分;房地产行业成为趋势的引领者。

  目前,在拉闸限电政策下,现阶段节能减排目标的强制完成对于周期性行业整体来说,仅仅只是内部利润的一次再分配,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变化依然依托于终端,而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房地产。在不考虑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制造业价值围绕上游、中游、下游存在区别,上游有色、煤炭的风险收益相对均衡;下游机械、建材收益相对高于风险;中游钢铁、化工最差。而由于节能减排,机械行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从周期性行业的配置角度而言,最具优势的应该是建材行业。从等待风险点释放的角度来看,仓位应控制在7成之内,大盘方向中性偏空。

  风格转化概率增加

  招商证券:我们认为,进入9月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很难维持,尽管短期仍有动量上冲的可能性,但该板块面临的风险正在逐步积累。

  9月份的主要利好因素有:(1)随着市场反弹,投资者乐观情绪逐步恢复,资金入市逐步增加;(2)美国奥巴马政权有二次刺激经济计划,市场对中国宏观调控减弱的预期在增强,短期内流动性趋势向好,流动性平衡从2010年上半年的偏紧局面转入阶段性宽松的拐点已现。

  而9月份的主要风险有:(1)考虑到劳动力成本因素,未来几年中国CPI的中轴水平将出现系统性地抬升。CPI将从过去10年2%的均值水平上升到3%—4%。由于CPI的中轴抬升,而PPI的水平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CPI将会持续高于PPI,从而形成明显的通货膨胀裂口。(2)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九银十”月份,目前看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有突破高点的可能性,房地产调控可能加剧。

  与此同时,小盘股的高估值、11 月“小非”解禁高潮以及相关监管层提示部分小盘股炒作风险,都有可能令成长股行情出现转向。

  CPI仍有上行压力

  安信证券研究所:今年8月初,我们发表《对中期通胀趋势的评估》,趋势性地看高未来的CPI。这篇报告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并招致广泛的批评和质疑。为了全面回应这些批评,我们在近期发表了讨论未来通胀趋势的姊妹篇报告:其中前一周的报告《上升的地平线》讨论了中国中长期CPI 中轴抬升的趋势;而本期报告则从中期角度讨论未来的通胀趋势,并详细回应了市场的主要质疑。

  我们认为PPI对CPI的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食品领域的通胀预期,而PPI对CPI非食品的影响较小。我们在对CPI的预测中已经考虑了PPI偏低的牵制作用;否则,如果明年经济存在过热趋势,那么通货膨胀可能远不止4%左右的水平。

  明年CPI食品类权重的下调会拉低食品类通胀的影响,从历史数据和国际比较来看,食品权重的下调可能不会超过2个百分点,从而对CPI整体的影响较小。今年生猪存栏的绝对量并不算太低,但相对需求趋势已经出现了较大的缺口,结合多方面的证据来看,未来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并推高明年通胀的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