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6版:主题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市场中期机会大于风险

中航证券 张志峰

  本周行情呈现出冲高回落之势。周一沪指的高开上涨跳出了前段时间2590——2680点震荡平台的束缚,并于周二攻上2700点关口,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2704点。而沉寂数月的钢铁、煤炭、有色板块相继展开了补涨,推动股指有所冲高。但此类权重板块的表现多为“一日游”性质,缺乏赚钱效应,难以引发增量资金的关注,导致多方未能巩固前半周的上攻成果,2700点关口再度得而复失。

  与此同时,题材类个股在本周出现了较大分化。中小板指数仍在震荡中频频创出新高,显示出游资的博弈充满惊险与刺激。“击鼓传花”的游戏令人陶醉,但唯恐接到最后一棒的心理又令参与者惴惴不安,一有风吹草动,短线获利盘就会快速涌出,加剧市场的震荡。正是在此种复杂的心理支配之下,多方面对2700点关口难免有些战战兢兢,市场的情绪化交易特征在本周体现得较为明显。

  短线来看,8月底构筑的2630点平台将成为9月中下旬股指的主要支撑位,而120日均线2703点仍是多方需要拿下的一个重要的关隘。如果说,“雪拥蓝关马不前”是蓄势、是等待,多方此时更需要的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将众望所归的反弹行情延续下去。

  从本周消息面看,区域规划、行业振兴、七大专项新兴产业规划、节能减排、重组兼并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对于市场资金的运作形成了持续的推动,将继续为中线行情的延续带来动力。但从短线而言,市场已经出现审美疲劳。新能源板块的锂电概念股已经被捧上天,需要予以回避,但太阳能多晶硅板块仍有上涨空间。从行业发展来看,该板块主要公司的股价尚未出现严重透支未来业绩,后市仍有望成为增量资金关注的对象。

  从宏观层面来看,2010年已经呈现“前紧后松”格局,第四季度政策出现较大转变的可能性非常小。而第三季度GDP增速可能适度放缓也将有利于缓解市场对政策面的担忧。我们认为,虽然目前政策面仍然趋紧,但市场的流动性却非常充沛,民间资本的规模日益庞大。在这种局面下,适度通胀已有所抬头,政府只能是好好管住银行、死死压住楼市,引导资本有序流入股市。也就是说,让股市承担起吸收过剩流动性的重任。而加大股票供应,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则可以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可谓是一举多得。

  从外围环境看,欧美各国国债收益率创下纪录低点。其中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甚至逼近0.45%的历史最低水平,显示全球避险资金正大规模撤出风险资产,投向避险品种。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表示将通过非传统措施来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并且随时可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美国经济是消费经济,信心至关重要,只有先托住股市,民众信心才会增加,银行才敢放贷,消费才能重振,从而刺激经济。因此美国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基本保持稳定。这为A股市场的稳定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所以,从中期来看,A股市场的机会明显大于风险。我们更为关注的是行情的演绎特征,以及市场的盈利机会。就目前来看,在全流通最后攻坚阶段巨量的解禁压力以及IPO加速扩容的影响下,整个大盘的指数可能并不会出现较大的涨势,尤其是以权重股为主体的沪综指。权重板块阶段性上涨、估值修复是存在的,但希望其像中小板那样持续大幅上涨并不现实。

  展望9月行情,随着中秋、国庆的长假临近,大盘将会保持有序震荡的格局。酿酒、饮食、商业零和旅游类个股可重点关注。与此同时,新能源板块仍可作为关注的对象。其中,形态上保持上升通道,且未出现明显拉升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