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6版:主题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板块领涨8月机构分歧逐步显现

今日投资 罗浩文

  本周评级分歧较大的个股有21只,比上周减少2只,所处行业较为分散。其中,银行股共4只,房地产股有4只,其他分布于农林牧渔、农药化肥、交通运输、塑料制品、商业百货、化工、电力、水泥、食品等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强势上涨之后,农林牧渔指数本周一度创出了近期新高。对于农林牧渔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分析师分歧较大。我们选取农林牧渔行业进行简评。

  大通证券表示,8月份,农林牧渔板块涨11.40%,沪深300指数下跌0.48%。农业行业指数月度区间涨幅13.4%,位居申万行业指数月度涨幅榜的第1位。子行业方面,水产、大豆加工、果汁加工涨幅居前。尤其是受市场炒作的壹桥苗业涨幅达109.6%,带动水产养殖类涨幅居前。猪肉价格、猪粮比价继续回升,猪粮比保持在6.0以上。CBOT小麦价格较月初高位回落,玉米价格上涨8%。其他品种方面,糖价继续上行,番茄酱出口价跌量升,棉花、海参价格维持高位。对于农林牧渔行业维持“中性”评级。

  不过,浙商证券则认为,国家统计局表示201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3132万吨,同比减产6.1%,其中播种面积减少1.3%,单产水平下降4.9%。1-7月份全国玉米进口28.2万吨,同比增加56倍,其中7月份单月进口19.4万吨。大宗粮食的产量与价格波动造好未来农业板块走势。9月份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几条投资线索:第一,继续关注上游行业,如东方海洋、好当家、荃银高科、登海种业以及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第二,关注因苹果汁和番茄酱涨价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如国投中鲁、新中基和中粮屯河;第三,关注饲料行业的业绩改善,如大北农、海大集团和正邦科技。给予农林牧渔行业“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认为,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可能进入加速上涨期。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工业化中后期后,农业发展已经体现出深刻的变化。一是刘易斯拐点显现后,农业劳动力价格显著上升;二是土地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三是城镇化加速后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成本加速上升和需求刚性增长,或将推动我国农产品价格出现进入加速上涨周期,其综合上涨速度将由过去10年每年5%左右(过去10年累计上涨70%)提高到10%以上(未来10年累计涨幅或将超过150%)。

  预计未来5—10年我国粮价将高出国际市场1.2倍,其他农产品价格也将高于国际市场。分品种看,我国水稻、小麦和玉米价格将较国际市场高1—2倍;大豆、豆油价格总体略高于国际市场(跟随国际市场走势),棉花、食糖价格将高出国际市场50%左右,畜禽产品价格受饲料成本推动影响,也将大幅高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提升农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维持农林牧渔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