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是教师节,最近20年,教师收入增长了超10倍
教师理财三大关键词:积极 稳健 长期
方 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编者按:我国教师的平均工资最近20年来已增长了至少10倍,教师正逐渐步入高收入人群,但往往没有时间打理自己“钱袋子”。适逢“教师节”,记者多方获取了一些理财专家的建议,稳定收入的教师群体理财的关键词是:积极、稳健、长期。一方面是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与品种,另外可以适当涉足一些稍激进的投资渠道,以获得更好增值。

  善用教师节理财时机

  “每到教师节,各家银行都会推出一些专门针对老师的理财产品,往往这类产品收益比较稳定,而且收益率高于一般同类理财产品。”深圳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建议,教师们可以乘此时机选择这些产品。

  据悉,深圳一家商业银行在9月7日起连续发行4款“理财感恩年”系列产品,产品期限从57天-191天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1%-3.05%。上海一家银行同样为教师推出理财产品,半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1%,而常见半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都为2.6%。也就是说,同样是买半年期理财,每10万元,教师获得收益要比普通人高出了250元。

  不少银行理财经理还会根据教师个人资产特点和风险承受能力等量身定制综合理财规划。民生银行就根据客户家庭所处阶段设计了4类家庭综合理财方案,凡在教师节当天到该行办理业务的教师朋友均可免费尊享财富解决方案的设计。

  教师节期间,很多保险公司也安排专业理财规划师为有需求的教师提供一对一服务。

  此外,除去学校发放的薪水,一些教师由于会定期不定期的出国旅游或讲学交流,手中还持有一定数量的外币。因此,教师也可以用来购买一些人民币和外汇理财产品,既避免了汇率的风险,又能享受比存款更高的收益。

  按生命周期做配置

  教师可根据职业特点与生命周期理论,做出相应的理财规划。

  深圳一家商业银行理财专家建议,对于青年教师,除房产外,建议金融投资品种的比例为:50%的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30%的稳健型基金+20%的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而中年教师,金融投资品种比例为:30%的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40%稳健型基金+30%的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如果是年纪大的教师,可以不配置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配置50%的稳健型基金+30%债券型基金+20%现金与货币型基金,配置部分高流动性资产是为了应付日常突发的高开支。

  同时,大部分教师的福利待遇有保障,住房方面也能享受一些优惠的政策。因此教师理财目标主要是针对教育储备金与购房购车等家庭主要开支作准备,定期定额基金理财是较好的投资方式。

  上海一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教师每月拿出一笔资金来投资,长期坚持下去,不仅拥有超越储蓄的收益,还有利上滚利的复利效果。他提醒,通常教师职业相对稳定,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较完备,因此这一群体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在理财上采用进攻型策略,即在安排好即期消费、做好基本避险的前提下,将适当的私人资本尝试风险性投资,不断积累投资经验。

  用保险锦上添花

  由于教师职业相对稳定,社保与单位福利为教师养老与医疗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不过,另外配置一些必要的商业保险是必须的,配置以意外险与重疾险为主,适当结合定期与终身寿险。

  深圳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教师可以自行选择一些商业性质的重大疾病险、意外险等,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保障体系。教师早出晚归工作,会导致意外的发生概率增加,加之教师有时需要带学生外出旅游,因此一份意外伤害险以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是必不可少的。目前重大疾病保险可以分为终身型重大疾病保险、定期重大疾病保险、附加重大疾病保险、附加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两全主险捆绑附加重疾等。终身险注重长期规划,只需定期交费即可终身享有。而定期险则比较灵活,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期限。

  同样,不同年龄段教师购买保险也不同。年轻的教师可以每年用年收入的8%,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定期寿险和意外险;中年教师可以增加投资比例,购买定期寿险和意外险;而老年教师一般有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因此,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补贴险和终身寿险都是应该考虑的。

  鉴于教师群体职业病的日益多发,购买保险越早越好。一般情况下,在25岁时购买保险,所花费的保费也要比到40岁、45岁时少得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