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1版:头 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进口超预期 经济或结束探底
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放缓;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在众多市场人士仍在观望国内经济是否走出底部之时,8月份进口强劲增长让人看到希望。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进口1192.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比上月提升12.5个百分点。有分析师表示,进口回暖超预期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底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指出,进口数据超预期再次验证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底部。他说,现在需要关注的是经济有多大程度的恢复,而不是是否已经恢复。“8月份进口数据表现非常抢眼,现在大家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国内的需求回暖及经济好转上来。但是我们更倾向于一个谨慎乐观的判断。”

  在进口增速回暖之时,出口增速却仍在下滑。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出口为1393亿美元,增长34.4%,比上月放缓3.7个百分点。这是我国外贸出口增幅连续第3个月出现下滑。今年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达到48.5%的年内高点后便开始逐步回落,并连续3个月放缓。

  进口回暖使得8月外贸顺差较7月有所减少。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00.3亿美元,较上月287.3亿美元环比减少30.4%。

  “预计未来顺差仍会延续下降趋势,这对中国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实际上是一个好消息,中国货币对冲的压力将减少,内需型经济将得到发展。”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

  即便如此,我国外贸单月顺差已经连续3个月站上200亿美元。综合统计,前8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累计达1039亿美元,虽然同比减少14.6%,但1039亿美元的数字已经超过年初官方定下的“全年顺差1000亿美元”的目标。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认为,顺差的高企必定会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贸易摩擦可能性增大。

  另据海关统计,1至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75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出口9897.4亿美元,增长35.5%;进口8858.4亿美元,增长45.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