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金融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周期监管频出 银行再融资或被迫提速
业内人士指出,反周期监管措施叠加将削弱银行内生资本能力
罗克关
  IC/供图
  银行业存款余额变化一览
银行业贷款余额变化一览 数据来源:央行网站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本报讯 监管层频频推出的反周期监管措施,将进一步打乱各家银行现有的资本补充节奏。

  日前,多位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反周期监管措施相继出台,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也削弱了银行资本内生能力。从短期看,一些已经融资或者正计划融资的银行,如果不能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将有可能提前再融资。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监管层两三个月前就开始讨论超额资本,未来必要的时候可以要求银行在0-5%的范围内提取,这一指标目前大银行也只达到0.5%。总拨备和总资产之间比率提高到2.5%也是监管层讨论的一揽子计划之一,这些未来可能都要逐步实施。”

  由于拨备直接源自当期利润,如果这些措施陆续实施,各家银行未来利润增长将受到影响。“利润增长受到影响,意味着银行的资本内生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这肯定会打乱一些银行的资本使用计划,要么省着花,要么就提前融资。”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说。

  上海一位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监管层目前的思路其实把危机监管当成常态监管来看,即要求银行按最大可能性来提取拨备预防风险。这种思路固然能最大程度地防范风险,但也将降低银行的盈利能力,并造成整体内生资本能力下降。

  事实上,一些银行已悄然调整对外宣传口径。年初完成配股的招商银行曾对外宣称三年毋需再融资,但在最近的中期分析师电话交流会上,该行高层已经改口,称当时的这一判断只有在一定条件约束下才能实现。

  不过业内人士亦表示,这些陆续出台的反周期监管措施亦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国内银行进行业务结构转型。“如果未来要求拨备水平和总资产挂钩,对银行贷款的限制将非常直接,因为信贷业务的利润空间比以前少。如果银行坚持原有的资本使用计划,那么就必须在现有的资本约束下发掘单位资本盈利能力,转向中间业务以及资本消耗小的公司业务将成为必然。”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沐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