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金融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额认购逾一倍
险资竞相掘金基建债权项目
伍 起

  证券时报记者 伍 起

  本报讯 50亿元债权投资计划受益份额未售先热,保险资金意向认购超额一倍有余。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基础设施债权已成为保险资金热捧的投资项目之一。

  作为保监会在债权投资计划引入“一次备案、分期发行”机制后的首个试点项目,昨日,200亿单一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南水北调工程债权投资计划”通过保监会备案。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目前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规模最大的债权投资计划。

  据悉,南水北调工程债权计划总规模为200亿元,首期50亿元,投资期限6-10年。计划是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作为融资主体,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等财政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是国内最高信用等级和保障层级的金融产品,因此受到了国内各家保险公司的青睐。其中,南水北调债权计划首期50亿的受益份额已未售先热,国内最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均有大额认购意向,意向认购总额已过百亿元。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约为5%左右,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年化收益率则在6%左右,投资周期较长,其规模动辄数十亿。在金融市场风险因素潜伏的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所具有的周期长、沉淀成本高的特点与保险资金运用的特性相吻合,是吸引保险资金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在银行信贷紧缩、资本市场震荡的背景下,债券投资收益有限、股票投资风险增加,债权投资计划则以低风险、高收益而获得青睐。目前,包括太保资产、国寿资产、太平资产、人保资产等主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已大力参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并明确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债权项目投资力度,并将为扩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积极寻找和储备优质投资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