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A股继续“织布”,其H股连创新高;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2006年以来新低
H股率先脱困 或倒逼A股蓝筹奋起
罗 峰

      证券时报记者 罗 峰

  昨日农业银行A股(601288.SH)继续走出“织布行情”,股价在发行价2.68元上方两分钱范围内波动,收于2.7元,涨0.37%。实际上,自9月以来,农业银行A股股价还未超出过2.7元。

  农业银行H股(1288.HK)则走势迥异,最近三连阳接连刷新上市以来高点;昨日大涨3.43%,以3.92港元创收盘新高。最近3个交易日,农业银行H股大涨8.6%。目前,农业银行A股对H股的折价率高达21.97%。在上市初期,由于农业银行H股出现单边上涨行情,其A股对H股折价率一路攀升至10%,之后一度双双震荡,折价率相对稳定;近期因H股又出现单边上涨行情,农业银行A股的折价率连创上市以来新高。

  农业银行H股的走强,与该股发行较多的衍生品有一定关系。根据香港联交所信息,目前投行发行的农业银行H股权证约80只,认沽权证仅11只,以认购权证为主;其中41只认购权证的对冲值在50%以上,这将产生一定的机构买盘。在上述权证中,街货比例最高的是农行法兴一零一E(23569.HK),发行2亿份,街货量41.15%,目前投资者持有8229万份;其对冲值为65.88%,如果严格对冲,发行人需要购入5400万股农业银行H股。

  不过表面庞大的数字下并不会形成过于强大的被动买盘。记者注意到,在农业银行H股权证中多达19只的街货为0,也就是说没有投资者持有,权证均积压在投行自己手中;另有近20只权证的街货不足1%;只有5只认购证的街货比例超过20%。发行较多的认购证表面能产生一些投行的对冲买盘,一是不会形成持续性买盘,二是发行人不一定严格对冲,三是多数国际投行之前亦持有一定的农业银行股份,不一定新购。就大多数H股的走势而言,有时跌势也胜A股,所以衍生品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但以放大效应为主。即使认购证多,也不会影响股价本身的趋势。因此,农业银行H股远超A股的走势,主要是两地投资者估值分歧所致。

  农业银行是近期上海、香港市场权重股走势分野的一个侧影。昨日同样上演H股远强于A股的,还有中国人寿等大盘股。中国人寿A股涨1.13%,H股涨3.52%,早盘A股数度翻绿时,H股即已涨至3%。

  再放大至大盘,香港市场的A股指数基金即便在早盘指数绿盘运行时,也高涨1%左右。安硕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ETF(2823.HK)昨日收盘12.14港元,较净值11.3港元溢价7.4%,当日该基金涨幅亦为A50指数涨幅的2倍。

  正是H股的强、A股的弱,令A股对H股的溢价率创下四年来新低。昨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下跌1.44%,创2006年以来新低,收于96.64点,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折价3.36%。A股对H股负溢价的股票中,四大国有银行、三大保险股以及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煤炭股在列。分析人士说,同一家公司在两地分开上市的股票质地应该相同,目前蓝筹股A股的市场价较H股过低,对A股的低估值大盘股或有一定比价效应,促其奋起追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