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6版:金融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查德·杰克逊接受证券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平深整合不裁员不减薪不降级
整合后的新银行将进入盈利快速增长周期
罗克关 唐曜华
深圳发展银行代行长理查德·杰克逊 (罗克关/摄影)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唐曜华

  本报讯 9月15日,正式披露深发展和平安银行整合交易方案的当天,深圳发展银行代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在深圳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理查德表示,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现有业务平台各具特色,两行整合的重要工作就是甄选优势项目进行拼接,以期形成更为优化的新业务架构。基于此,两行整合期间,无论分行还是总行层面员工队伍都将保持稳定。

  不过,对于预案所预留的平安银行9.25%小股东的股权问题,理查德不愿意过多探讨。

  两行整合是优势互补

  尽管从长期来看,平深整合对深发展业务发展将带来强劲的协同效应,但从财务角度看,短期内两家银行盈利能力的不对等,仍会给整合带来一定的困难。不过理查德认为,即便不考虑平安集团给出的盈利承诺,这些问题依然不会困扰整合过程。

  他表示,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不同点在于,平安银行在过去三年内在网点扩张、IT等基础架构做了大量前期投入,但这一投入期目前已经基本结束;深发展则受制于资本,在过去的几年长于产品创新,基础设施的投入目前才刚刚起步。这一结构意味着两家银行的整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而非简单的一家银行覆盖另一家。

  “平安银行上半年的利润增速已经超过费用增速,成本收入比开始快速下降。这些前期投入对整合后银行盈利的快速增长是有利的,虽然两家银行的规模不一样,但维持系统运转的IT设备却相同,平安银行在后台的前期投入将为两家银行后台整合节约40%以上的费用。此外,两行整合后打破了以往束缚深发展的资本瓶颈,因此深发展的业务潜力会大大的释放出来。”理查德说。

  理查德透露,在整合期内,深发展将主要通过补充次级资本以及利润转增,维持业务扩展所必需的资本充足率,在整合期结束之后,将加快新银行业务的发展速度。

  不会造成员工流失

  对于外界关于深发展员工队伍稳定状况的诸多质疑,理查德昨日亦正面作出回应:“我们首先做出承诺,在整个整合期间不会裁员、不会减薪、也不会有降级。”

  理查德表示,在分行层面,员工在整合前和整合后的实际工作并不会有明显区别,即便部分重合地区需要进行管理架构调整,变动范围亦仅限于部分管理层。

  他同时坦承,并不能寄望所有员工对整合方向予以认同,但管理层将在整合期间公开、公正、及时地与员工相互沟通。

  “最终整合过程完成后,可能有50-60名员工的工作将因此变动,但管理层的任务是在整合后的架构体系内为之寻找合适的岗位。新银行未来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业务发展,我们要吸收足够多的优秀银行人才进入公司,而不是令他们从公司流失。”理查德说。

  专攻零售出于战略选择

  两行整合正式启动之后,未来新的深发展总资产将突破9000亿元,成为一家牌照齐全的中型商业银行。按照规划,未来新深发展的经营重点将放在零售银行和小企业业务上。

  “中国中等规模的商业银行放到其他国家,都是非常大的银行。但相对于中国的大型企业来说,这样规模还不足以与之建立紧密的业务联系。平安的小企业业务优势,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基础,还有平安集团的小企业客户群体,这些加在一起,我们很自然会选择专攻中小型企业。”理查德对记者表示。

  理查德称,综合金融概念并非指财务报表的合并,也不是指IT后台的合并,而是客户服务和客户价值上的整合。“我们将利用整合的营销平台,比如网上银行、一账通等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这些都是我们独有的特点,而在中国同质化的竞争太普遍了。”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