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04版:港 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指五连阳 内银股或受益人民币升值
陈其志

  过去的一周中,恒指走出五连阳走势,周三盘中更是升穿前期高位21806点,创出4月以来新高。但短期看,恒指于21800点附近仍有较大阻力,最终是升破阻力,上试22000点,还是稍有回调,走出“双顶”尚需观察。

  近期出台的相关经济数据普遍较佳,是恒指近期表现强势的重要推动因素。国内最新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尤其是PMI有所回升,表明中国经济虽然继续下滑,但相比第二季度下滑幅度在放缓。美国方面,首申失业救济人数少于预期、7月贸易逆差大幅收窄、7月美国商业库存大幅增加、及商业销售额增幅创出四个月来最高水平等近期出台的经济数据,皆表明美国经济出现积极信号,美国经济并未如预期中悲观,市场信心正在逐步好转。而过渡期长达8年的巴塞尔协议III的签订,更是表明全球央行对未来经济仍不乐观,全球资金泛滥现象仍会持续,利好股市表现。如今西方经济体尚处于不景气阶段,经济表现稍好的亚洲新兴市场,尤其是受益中国经济强势增长的香港股票市场,或成为国际游资流入的目的地。

  人民币近期持续走好,市场猜测为美国国会选举不足两月,美国政府施压所致。但笔者认为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掌握主动,中国政府并不会因美国施压而改变汇率政策。现时中国经济增长表现明显强于西方经济体,国内8月出口增长仍然达34%,经济基本面允许人民币适当升值。而人民币强势,将有利于增加人民币吸引力,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在可控的前提下缓慢升值,仍将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汇率政策。短期来看,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年初升值仅将近1%左右,而年初中国政府智囊所提的目标是维持人民币年升值3%左右,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未来一周中,美国将出台最新的生产者物价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及新屋动工数据,而市场最为关注的应为下周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有传闻美联储或将于下周三议息会议结束后公布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购买美元国债,以稳定金融市场。现时,美国新推出的财政政策救市效力有限,美联储如在国会选举前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实属正常。

  市场方面,随着港股5连阳,恒指牛证现获利回吐,资金出现净流出,而恒指熊证则现持续资金净流入。自9月9日开始,恒指熊证已连续4个交易日获资金净流入,总额达1.67亿港元。而由于恒指突破21800点,周三恒指熊证共有18只被强制回收。恒指熊证街货目前主要集中在22000-22200点附近,距离恒指现价仅300-500点,表明投资者对恒指受制于21800点阻力位有较大信心。

  个股衍生品方面,近期中移动认股证交易极其活跃,受中移动(00941.HK)急跌后企稳带动,近5个交易日市场资金持续流入中移动认购权证,博中移动反弹,资金规模总计达1.1亿港元。而同样大跌后反弹的中国人寿(02628.HK)其认股证亦交投活跃,惟中人寿正股在经历周一大幅上涨后,股价于31港元附近遇阻,前期流入中人寿认购权证的资金已有获利的前提下,出现大量获利回吐,周二现2072万港元的资金流出。

  近期港股衍生品投资机会:一是国际金价再创新高,油价持续走好,资源股或是下一步衍生品投资的热点。黄金股紫金矿业(02899.HK)近期走势较佳,其股价已成功超过前期污染事件时的价位,同时紫金在黄金股中认股证发行数量较多,投资机会相对较好。而油股中,最为受益油价上涨的中海油(00883.HK)可重点关注,中海油股价本周创出近一年多以来新高,短期走势极强,惟中海油认购权证街货量比例较高,投资者需当心获利回吐盘打压价格。其二是前文已提到的人民币升值概念炒作,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板块主要有内银股、保险股、电信股、航空股、造纸股等。其中坐拥以万亿元计人民币资产的内银股尤值关注,随着近期内银股融资、配股逐渐完成,加上8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优于市场预期,内银股或有所表现。内银股可重点关注建行(00939.HK)及工行(01398.HK)表现,因其人民币借贷潜在上升空间较大。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