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04版:港 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A股拖累 港股涨幅收窄
黄文山

  交银国际 黄文山

  周三港股延续上日升势,早盘恒指高开123点后回落于前日收市价,约21700点附近窄幅震荡。午后因内地A股跳水拖累,恒指一度下探至21633点全日低位,幅度不深,后又在汇控(5.HK)引领下再度崛起,终收报21726点,升30点,或0.14%,全日主板成交则略减至655亿港元。期指方面,即月期指亦升0.41%,收报21782点,较现货高水56点,反映投资者情绪依然偏向乐观。

  盘面看,个股涨跌参半,19个超级板块中有8个录得升幅,11个下跌。其中,媒体、化工产品以及银行板块升幅靠前,而保健与零售板块则下跌超过1%。国药(1099.HK)管理层表示,由于毛利率较为吸引,计划进一步增加医药零售业务,继续进军内地二线城市,并可能通过收购公司的方式增大市场占有率。部分中资股趁市旺宣布再融资。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中建材(3323.HK)宣布折让6.5%配股集资约35亿港元;越秀地产(123.HK)更宣布折让15%以10供3供股,同样筹约35亿。两股昨日分别下挫5.49%及5.26%。除此之外,华润燃气(1193.HK)、茂业国际(848.HK)、联邦制药(3933.HK)等多家公司亦宣布集资。

  周三亚市早盘,美元兑日元汇价在触及15年低位82.88后大幅反弹,截至港股收市,日元已挫近2.8%,至85.41日元/美元。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证实日本财务省进行了汇市干预,因目前汇市的走势可能损害日本经济和金融稳定。日本央行行长川方明又称,日本央行将持续向市场供应充裕资金,同时延续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并将在必要时再次采取举措来抑制日元涨势。日股受此影响全日上涨2.34%。

  我们认为,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胜出党首选举后第二日便采取行动遏制日元升势,表明新一代日政府在处理经济问题上的立场已基本明确,国内行政阻力减弱。因此,我们认为短时间内,日元应难再持续创新高。这次汇市干预也与月初的情况不同。当时日本政局未定,当局并没有大胆采取行动,并且有中国当局连续大幅增持日本国债,又有对冲基金等买家追随,令日元不降反升。现在,当日本政局确定下来之后,如果能够确保良好的对外关系(如中日、美日关系),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宽松的货币环境,并且欧美当局像昨日一样对日本干预汇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日元升势大有可能被压制。但反过来,三环中有任何一环脱节,日元可能重回升势,毕竟目前我们看到的只是日本单方面进行的干预。

  回到对股市的影响,日元贬值,即美元相对升值,一般来讲,将不利于环球股市流动性,因资金更倾向于流向美元,或拖累大宗商品价格及各地股市。目前来看,我们预料这种负面影响有限且较为短线,后市如何还要看欧美以及中国对此的态度。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