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1版:头 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剑指内幕交易 证监会立案提速
7、8两月立案调查19起,占今年内幕交易立案总量的54%;并购重组内幕交易是打击重点
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今年三季度以来,监管部门打击内幕交易案件速度加快,效率也明显提高。中国证监会昨日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7、8两个月,共受理内幕交易线索22起,其中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9起,占今年内幕交易立案总量的54%,立案速度显著加快。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内幕交易的监控、打击力度还将不断增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证监会统一部署,系统各单位联合行动,集中开展防范、打击内幕交易重点工作。证监会稽查系统在内幕交易案件查处过程中,有效组织,协同配合,快速查处,形成了一条运转高效的稽查执法流水线,打击内幕交易的效率和效果不断提高。

  在立案阶段,证监会稽查局建立了内幕交易线索的分类管理机制,进一步密切了与交易所之间的沟通协调,一旦发现案件线索,迅速分析处理,及时启动调查程序。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派出机构“三位一体、合理分工、密切协作”,优先确保内幕交易案件办理。数据显示,7、8两个月,共完成内幕交易案件调查25起。调查结束后,对涉嫌违反行政法规的内幕交易案件,行政处罚委员会优先安排审理,缩短审理时间,提高文书送达效率,确保案件尽早审结。

  对涉嫌犯罪的内幕交易案件,稽查部门与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介绍,今年1—8月,行政处罚委员会审结内幕交易案件8件,共对14名个人、2家机构做出行政处罚;稽查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14起。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内幕交易力度,证监会积极与公安、司法、纪检监察、国资等相关部委开展协作,加大内幕交易案件的刑事追责力度,构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今年以来,高淳陶瓷案、中山公用案、黄光裕案、上海祖龙案等一批内幕交易大要案相继查处、判决,刑事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下转A2版)

      (上接A1版)同时,证监会还与公安、司法机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内幕交易案件的证据标准、认定规则等重要问题,积极推动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

  在重拳打击内幕交易的同时,证监会进一步加大案情披露和宣传力度,警示教育市场参与各方。此外,证监会还牵头成立了由证监会、监察部、法制办、国资委、公安部等五部门组成的内幕交易专项治理小组,在制度层面研究解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内幕信息管理问题,提出综合治理内幕交易的方案,进一步完善多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构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内幕交易行为,特别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是证监会密切监控和严厉打击的重点。近期,证监会集中力量,大力查处内幕交易案件,加强与公安部的协作配合,对涉嫌犯罪的内幕交易行为坚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今后,对内幕交易的监控、打击力度还将不断增强。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