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住户部门负债水平较低
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2010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末,我国住户部门的金融资产负债率仅为18.4%,而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分别为31.7%、37.3%、33.8%和26%。与美国、英国等国相比,我国住户部门同期金融资产负债率较低,住户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安全性较高。

  报告认为,居民金融负债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是衡量居民债务偿还能力的重要指标,可反映债务的可持续性。近年来,发达国家住户部门金融负债与可支配收入之比过高,基本都超过100%。金融资产负债率和金融负债与可支配收入比同时大幅度上升,是导致英美两国住户部门金融资产负债表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住户部门金融负债占可支付收入的比重很低,2004—2007年该比例维持在30%—34%,住户部门的财务可持续性整体较强。

  伴随着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我国个人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快速上升。报告显示,2009年末,个人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78亿元,比年初增加35亿元,不良率2.8%,比年初提高0.4个百分点。尽管当前个人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较低,但信用卡逾期透支余额远高于其不良贷款余额,信用卡逾期透支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