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2010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央行重申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贾 壮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2010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提出,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断完善其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措施,保持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

  报告称,2010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增多,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但也面临国内外复杂局面的挑战。2009年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已达10.7%,较当年第一季度6.1%的增速明显提升,经济复苏的速度进一步加快。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将逐步好转。在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逐步落实的情况下,国内经济活力和信心也逐步增强,地方加快发展和扩大投资的热情较高,投资扩张动力较强。同时,城镇化和消费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有望进一步增强。

  央行在报告中也指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一方面,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受制于财政可持续性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主要经济体继续加大刺激政策的空间有限,贸易摩擦加剧及刺激政策退出等不确定因素也会对国际经济和我国外部发展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内需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民间投资和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持续扩大居民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还很艰巨,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是要加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

  针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央行建议,既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报告称,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于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另外,还要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等多种政策工具,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胀预期,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