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资产证券化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闻 涛

  本报讯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在的风险隐患是影响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在昨日公布的《2010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中国人民银行建议,应积极开展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的证券化工作。利用债券市场来识别、分散和防范投融资平台贷款的信用风险,降低贷款的集中度,并促进市场产品的多元化。

  央行认为,总体来看,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短期发展势头迅猛,负债规模增长过快,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过度负债,债务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缺乏统一管理,难以掌握地方政府真实负债情况。三是部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运作不规范,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融资主要依赖银行贷款,银行信贷风险较为集中。

  针对这些问题,央行指出,首先,应该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规范管理,完善风险控制机制。通过制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办法,建立地方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对投融资平台进行归口统一管理,将投融资平台融资行为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过度负债的风险。

  其次是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监管与贷款指引,切实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加强对商业银行投融资平台贷款及信托公司参与地方政府融资运作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地方政府负债的风险管理制度,正确认识、科学预测地方财政补偿能力。充分发挥银团贷款作用,建立商业银行对投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识别与分散机制。

  另外,还要在制度明确、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运用市场机制解决地方政府负债需求。借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经验,抓紧研究论证和拟定市政债券(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办法,借鉴国内外债券市场的实践来规范和约束地方政府负债行为,提高政府债务和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强化市场对地方政府信用的监督和约束。 (闻 涛)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