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小集合”产品黑马奔涌
韦小敏
  官兵/图

证券时报记者 韦小敏

  编者按:目前国内个人中高端理财市场正呈现出公募“一对多”、券商集合理财和阳光私募三足鼎立之势。而今年面世的有别于传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券商“小集合”产品,黑马奔涌。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8月31日,今年新成立的34款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排名前10的产品中有8款为“小集合”产品。

  

  所谓券商“小集合”产品,是指产品规模在10亿元以下、客户数量在200人以内、单个客户参与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的“一对多”产品基本同质。私募基金锁定的是极少数富人群体,公募基金“一对多”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更倾向于满足大部分中产阶级中高端的理财需求。

  跑赢基金“一对多”专户

  券商“小集合”产品于今年一月份才陆续成立,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券商“小集合”产品共有17只,产品普遍募资规模在1亿~2亿元左右。与基金“一对多”专户的惨淡业绩不同,今年以来券商“小集合”产品普遍高奏凯歌,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8%,过半数产品收益率超过4%,仅一款产品出现亏损,微亏0.4%。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3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83只“一对多”产品,截至9月10日,66只成立满半年的“一对多”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仅为1.2%,较上证综指的涨幅低1.59%,而66只“一对多”产品中年化收益率为正的共36只,仅占54%,其余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不仅跑赢了基金,相对普通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小集合”产品也显示出了集体优势。朝阳永续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8月31日,今年新成立了34款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8款为小集合产品,仅“中信回报”和“海通新兴成长”两款大集合产品勉强在前十中占据第八、第九的席位。其中,排名第一的为2010年7月1日成立的浙商证券旗下的“小集合”产品——“金惠1号”,短短两个月的累计收益率就达19.60%,八月份的单月收益率更是达到了13.45%。

  赢在船小好调头

  目前“小集合”产品仍然以偏股型为主,产品普遍规定,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权证等,占资产净值的0~95%。由此看来,“小集合”与普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定相差不大,为何业绩却能脱颖而出?

  上海某大型券商的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小集合”产品主要赢在船小好调头。今年的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波动频繁,且波动空间小,资金规模小的产品更容易捕捉到结构性机会。同时,今年创业板、中小板的股票被热炒,这些股票的特点在于盘子小,大资金进出不便,而小资金则能够快进快出,不少“小集合”产品也正是抓住了这类机会。在中国经济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未来1年市场可能还将以震荡为主,机会仍然会集中出现在中小盘股,“小集合”产品突出业绩有望继续保持。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小集合”产品的参与人大多为该券商资管业务的核心客户,为给客户保值增值,维护客户的忠诚度,管理人更加注重风险控制,追求绝对收益。

  长期业绩靠人才

  “小集合”产品能否长期保持优秀的业绩,跑赢同类型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人才是“小集合”产品发展的关键。目前看来,尽管许多基金公司向“一对多”专户的操作注入了多项优质资源,但其本身研究平台的限制以及公募基金经理角色转换所需要的时间,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整体业绩的表现。而券商“小集合”产品一般能够背靠公司强大的研究平台,且投资经理均具备较为长期的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经验,在业绩上胜出一筹也就不足为奇了。此外,管理层支持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优化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激励机制,也为券商集合理财的良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可以看到,目前国内唯一获批成立的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三只小集合产品今年的业绩都非常突出,于年初成立的“东方红先锋2号”和“东方红先锋1号”尽管经历了二季度市场的剧烈震荡,但依然实现正收益,截至8月31日,两只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8.85%和8.05%,排名分列第二、第三。同属该公司的“先锋3号”收益率也达到6.27%。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