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节长假在即 三大投资动向宜关注
张若斌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随着黄金周临近,从中秋到国庆的二十多天假期考验着投资者的短期理财能力。记者从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中摘选数种,以飨投资者。

  银行短期理财热销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近,不少人开始为手头的闲置资金做理财计划。各大银行也纷纷热推中短期理财产品,争抢市场上的“过节”资金。据统计,9月份的第一周,新发行的1到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达到5成以上,特别是1个月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5只,发行量占比上升4.42个百分点,达到34.62%,短期理财产品备受投资者和银行青睐。

  由于此次长假节日和交易日互相交错,使得银行理财产品也极其复杂。以光大银行为例,据悉,该行推出的“假日盈”产品分为“中秋版”、“国庆版”和“周末版”三个部分,将“双节”和一般周末实现了无缝链接。据光大银行理财师介绍,中秋版假日盈的募集期为2010年9月15日至9月21日,收益起始日为2010年9月22日,期限为5天,起点金额分别为10万和100万,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2.1%和2.2%;而国庆版假日盈的募集期为2010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收益起始日为2010年10月1日,期限为7天,起点金额分别为10万、100万、500万和5000万,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2.2%、2.5%、3%和3.2%。

  国债回购适合“打新族”

  对于不少“打新一族”来说,近期各主要券商纷纷已开通的国债回购也是不错的选择。投资者可以在一个证券账户中完成所有操作,而无需奔波于各个银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7天国债回购(交易代码204007)为自然日累计,因此比较适合长假理财。

  连续做1日和做7日逆回购的简单比较如下:1日逆回购4次的利率平均为1.5%,周四为4%,则投资100万总收益为100万*(1.5%*4+4%)/360=278元,减去佣金50元后净收益为228元。7日回购利率平均为1.5%,则收益为100万*1.5%*7/360=292元,减去佣金50元后净收益为242元,比连续做1日回购高34元!当然,更重要的是做一次7日逆回购比较方便。

  当心节后利率波及债券收益

  同时,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债券投资也是一个较好的方式。

  有分析认为,由于近期股市出现明显调整,交易所信用债在经过调整后可关注流动性较好的中长期高息票信用债。投资者持券过节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此外,由于货币市场利率在节后一般有一个下降过程,可能带动短债收益率下行。因此,近期投资者在短债收益率明显上行时可逢低买入,并持有到国庆节以后。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