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5版:百姓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一周看台
期指方向偏涨 做多马力不足
高子剑 胡卓文

  沪深300指数已经连续第8周延续这样一个规律:一周5个交易日的上涨或下跌天数不超过3天。本周指数上涨3天、下跌2天。虽然下跌的天数比较少,但是跌幅较大,全周累计下跌2.43%。本周的下跌让周K线无法达成三连阳,然而也不是大空头格局,因为2800点到3000点,这个盘整区间依旧没有向上或向下的有效突破。

  本周五是9月合约结算日,交易人十分理性。若以每5分钟计算,本周价差的最大值为0.59%、最小值为

  -0.15%,价差没有出现过大的现象。

  本周9月合约的交易综合来说,空方获利,多方亏损。首先看多方,周一大涨,下午回档,这时价差升水扩大,说明多方看好还可以再涨,周一盘中的高点不是最高,还有更高。而周二期现货一起开高走高,10点左右期现货果然打破周一的纪录,印证多方的看法正确。

  但是上述是本周多方仅有的成功,而且获利也不多。多方最大的损失从周三开始。周三期现货的开盘价都是当日最高价,换言之,开盘后就一路走低,特别尾盘跌幅加剧。但是周三的价差升水扩大,而且尾盘曾经扩大到0.5%,说明多方想低接。但周四又是开平走低,开盘价几乎等于最高价。这说明多方周三的逢低承接已经是失误。然而周四的升水较周三更高,多方继续低接。从周四的走势和价差来看,早盘出现本周升水最高的0.59%,下午还有更低点,价差却收敛;14点30分以后小幅反弹,升水又不扩大,多方买在高点,低点又不补货,高低点完全判断错误。

  空方就比较聪明,出手少但精准。除周五结算日出现的贴水外,本周价差的最低点在周二14点45分,价差为0.01%;这个时间以后,最多下跌了4.24%,空方找了个不错的高点沽空。

  10月合约下周就要成为近月合约,从价差上来看,方向是偏多。首先,全周升水的平均值为0.62%,最大值达到1.09%,这两个数字都算小,看多的情绪在。我们反复强调过,股指期货的持仓量比价差更为重要。这样形容,同样是价差升水,如果持仓量高,那么涨势可以持续久一点;如果持仓量小,那么涨势也比较短。从这个角度来说,10月合约看涨的“动能”就不足。因为持仓量到周五也仅有22675手,远不如9月同期的26394手。价差就像汽车的方向盘,持仓量像油门,现在只是油门踩得不够,不是调头回转了。所以,现在看多,但是要有效突破3000点,目前的能量不够。

  本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价差虽然升水,例如周一尾盘和周二早盘的升水较高,但这是全周的高点;而周三下午开始,到周四的跌势中,越跌升水越高,在周四下午的最低点附近,升水反而缩小。这就说明是越买越跌,而不是越跌越买,多方的进场点选错,提高了成本。

  总体来看,10月合约依旧看多,但是创新高的动能不够。 (东方证券研究所 高子剑 胡卓文)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