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6版:主题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难有起色 关注2580点支撑
张 健

  本周在不利传闻的影响下,股指屡攻2700点不下,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走势,中短期均线被击穿,成交略有萎缩。

  纵观近期基本面,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继续维持高速稳定发展,CPI和PPI虽然高企,但发改委负责人明确谈到有信心全年控制在3%,恶性通货膨胀情况将不可能发生,国际主要经济体没有特别意外的话,也对中国经济高增长发展难有影响,明显的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复存在。

  目前良好的经济数据并不代表未来,地方领导依旧靠“铁公基”高污染来提升GDP已经难以为继,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近期九常委密集调研,既有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也有东北的黑龙江,西部的新疆、宁夏,中部的湖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的重大战略,如东部沿海地区深化改革开放、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悉数包含在内。这显示出高层分头考察互有侧重,更广泛更全面地了解不同类型地区的发展情况,更能统筹均衡发展。7月22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会议的一项主要议程就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五中全会前夕的关键时刻,高层密集下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和民众所需,将有助宏观决策。这一系列信息显示10月后高层将定下大政方针,自然节前市场也将难有起色,特别大资金将按政策取向来选择投资方向。

  回到短线市场来看,压力不断显现,七周的交易基本维持箱型整理,2700点屡攻不下,对多头的信心是个重大打击。本周在并不确定的不对称加息、无中生有银行资本率提高等利空影响下,大盘出现明显回调。信息披露不规范固然是中国证券市场顽疾,传闻只是起到了一定催化作用,市场本身就有技术性调整需求。近期深强沪弱的特征持续已久,代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与代表权重的中证100指数,它们的差额比达到历史最高;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51.89倍和65.95倍,而沪深主板才20.23倍和32.31倍。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已经处于十年高位。短期内中小市值股累积太多获利盘,难以再次大幅上升,同时对指数贡献有限。权重的表现大家也看到了,农业银行“保发”到最后还是无奈“破发”,市场有其自身规律,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进则退,市场选择回调还是比较明智的。

  目前上证指数还是在100多点范围的箱体内运行,但2319点以来上升趋势线被打穿同时失手30日线,应引起高度警觉。下方2580点附近是重要支撑,一是60日线及20周线点位一旦被有效突破将影响中线趋势;二是近八周的运行基本顶在7月突破下降趋势周大阳线上,切入这根阳线也意味着趋势发生变化有再次探底要求。不过即使破位,投资者也不用太担心,指数层面的回落可能比较有限,如箱体下翻也就百点左右,需要防范的是个股结构性风险。多看少动等待政策明朗,等待大盘企稳,中小市值特别是“七大新兴产业”、区域经济振兴(新疆、西藏、内蒙古、海西等)、央企整合等还将是今后投资重点,这些都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振兴受益的板块,宜把握操作节奏,逢低介入。 (中航证券 张 健)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