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6版:主题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耗能行业下降成趋势投资宜谨慎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望延续增长,但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低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

  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下滑幅度放缓,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累计同比增长企稳。主要原因在于:一是2009年四季度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基数较低。二是今年8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回升态势。这归功于重工业下滑趋缓,出现恢复性增长。三是8月份PMI指数中止连续三个月的跌势,表明制造业的总体运行情况保持良好。重工业部门努力控制过剩产能以后,出现的恢复性生产扩张。预计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将出现筑底反弹。

  发电量回升印证工业增加值回稳。发电量是工业增加值和GDP的同步指标,重工业增速在8月出现回升是导致8月发电量和用电量出现筑底复苏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方政府为节能减排目标,采用极端的“拉闸限电”,暂时并未对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的平稳增长造成过大影响。但地方政府的政策仍将作为判断短期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变化的影响因素。从长期看,我们更关注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下,第二产业占比下降和高耗能产业的萎缩带来的发电量和用电量下降的问题。这有可能造成发电量指标和工业增加值及经济增长数据的背离。

  8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低于全部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这说明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对六大高耗能行业采取拉闸限电和关停并转的调控效果开始显现。预计在国务院加大各地节能减排考核力度的高压下,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六大高耗能行业的调控力度,这六大行业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将出现继续回落的趋势。

  A股前期市场的平衡格局被向下打破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内大盘在上证指数2580至2640点区域内可能展开弱势反弹,但是由于9月期指合约到期以及长假因素的影响,预计反弹力度有限。因此目前在反弹过程中控制仓位是操作策略的第一要务。 (上海证券)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