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6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明生:保险资金严禁炒地炒房
现阶段保险资金不宜投资设立或参股私募基金
徐 涛
  杨明生强调,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应当事先与保监会沟通,不能违规操作和任意投资。(王云双/摄)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涛

  本报讯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昨日表示,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有两条红线不能踩:严禁以养老社区名义炒作土地和开发房地产,严禁以养老社区名义炒作楼盘。

  昨天,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继续举行,杨明生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辅导解读。在谈到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问题时,他作出如上表示。

  杨明生强调,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具有投资量大、投资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的特点。“目前,有些保险公司对此的投资热情高涨,抢购土地、做大规划,盲目跟风倾向突出。对此,要高度关注风险。”他说,在投资养老社区过程中,有两条红线保险公司不能踩,即不得炒地,严禁借养老社区的名义炒作土地和开发房地产,要专地专用;不得炒房,严禁借养老社区的名义炒作楼盘,只能租售使用权,不能卖房子产权。

  他特别强调,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应当事先与保监会沟通,接受窗口指导,不能违规操作和任意投资。“违反规定的,必须及时叫停纠正。”他说。

  在昨天的辅导解读中,杨明生还特别强调,相关办法已经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有条件地投资PE投资基金,但考虑到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PE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完备的法规和成熟的人才,加之PE市场固有的高风险和不透明性,与保险机构性质和保险资金特性不尽相符。“现阶段保险资金不宜投资设立或参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杨明生称。

  杨明生还特别介绍,2010年3月,日内瓦协会发布了《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特别报告,报告明确,保险业务具有维护金融系统稳定的天然特性,长期保单资金流出(主要是退保)可控,用长期资产来支持风险头寸,使保险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不受流动性危机的影响。

  他强调,中国保险业在后危机时代应坚持以保障型业务为主的发展路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也首次将资产负债管理纳入监管范畴,要求保险公司将其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当前,在利率日趋市场化、负债产品型态(保险合同)日趋混合化、资产配置日趋多元化的情况下,全面实施资产负债管理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杨明生说。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