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跟物联网 汉威电子静待市场空间爆发
李 彦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彦 见习记者 马晨雨

  提起气体传感器,很多人会觉得很陌生,但当它跟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到一起的时候,又会让人们觉得它不可或缺。化工厂里有毒气体的检测系统、煤矿生产及石油冶金易燃易爆气体的预警系统、农业大棚里二氧化碳浓度的监控系统、居民小区里天然气泄漏的控制系统、交警检查酒后驾车的酒精检测仪等等,能源、安防、工农业、交通、国防、环保和民用等各种领域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都离不开它。

  汉威电子(300007)就是一家专注于气体传感器和检测仪器仪表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表示,作为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榜样公司,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同时,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走自己的路。一路走来,汉威电子始终贯彻为客户求价值、为员工求富足、为股东求财富、为企业求长远、为民族求复兴的战略方针,同时也履行着为人类创造健康安全环保的工作生活环境的使命。

  全力打造三大板块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上市后的汉威电子已经由从前的先研发产品再开拓市场,转变为先发现市场需求再研发产品的模式。这不仅是公司贯彻的贴近客户、深入细分市场战略的体现,更是公司研发设计能力提升的表现。

  公司董事长任红军表示,在大力发展主导产品的同时,目前公司正在着手打造三大产业板块。一是传感器产业板块,因为所有的传感器的生产工艺流程管理基本上是相似的,公司未来将准备进军一些比较有潜力的传感器领域,比如流量传感器;二是智能仪器仪表产业板块,巩固气体智能仪器仪表的同时将会涉足压力仪表等领域;三是基于行业的系统应用,围绕着物联网概念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一个产业链的扩充。今后的并购整合、产品研发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都将围绕着上述思路发展。

  气体传感器是公司的核心产业,因为它相对技术门槛比较高,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周期长,可替代性差,传感器占公司营业额大概20%;智能仪器仪表是围绕传感器发展而来的,营业规模比较容易做大,智能仪器仪表占公司营业额大概60%,是公司的支柱产业;基于行业的物联网应用,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较小,具有不确定性,比如政策的变化、行业的变化,这是公司的外延产业,但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30%销售增长没问题

  “我们在招股书里承诺每年主营业务的销售收入增长不低于30%,今年我们也没问题,虽然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但对全年影响不大。应该说我们管理上还是有不到位的地方,要感谢社会各界的监督让我们进步,但我们不会让外界的声音左右我们既定的发展步伐。”任红军说。

  许多上市前高速增长的科技型公司,上市募集到所需的资金后,公司增长却突然放缓了,市场人士认为这正是突破发展瓶颈为下一次腾飞打好基础的时期。汉威电子也是如此。稳健并不代表没有想法,公司上半年扩大了营销网点,扩充了营销人员,将营销网点从商住楼里搬到写字楼里,为每个营销网点都购置了业务车辆,这些不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形象,更提高了办事的效率。公司推行的售后服务万里行活动,为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免费进行相关设备的检测,虽然费用支出比较大,但是收到了良好的衍生效果。

  任红军表示,新传感器品种的研发投入、新引进的博士硕士人才、研发平台的搭建、各个事业部的建设、买样机、设备的折旧等这些都算在了上半年的费用里,虽然短期内吃掉了一些利润,但未来这些投入的产出点是非常多的,公司不会为了快速发展去盲目并购整合。

  做未来的市场

  放眼全球市场,我国气体传感器产业还不成熟,主要表现在行业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国家的标准不统一,汉威电子近年来正在积极参与传感器产业国标的制定。

  应该说汉威电子所处的行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已经开发的市场只是冰山一角,若将公司的业务与相关联的物联网结合,市场空间将无可限量,整个行业将会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国内做气体传感器的企业有10家左右,因行业壁垒高,真正有规模的不超过3家。气体检测仪器仪表的厂家国内有300家左右,但是营业规模超过3000万的只有不到20家,应该说市场的集中度不高,这有利于公司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此外,国外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也占有重要一席,虽然外国企业对技术和行业的探索时间比较长,但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与汉威相比并不具备太多的优势。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引导以及国民安全、环保、健康意识的增强,我国未来传感器市场的需求空间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